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3年, 第32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23-02-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目录
    第32卷第1期目录
    2023 (1):  0-0. 
    摘要 ( 46 )   PDF(751KB) ( 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新型往复运动单支锉根管预备对牙本质微裂的影响
    张斌, 贾明玉, 樊睿, 田剑刚, 葛学军, 黄瑞哲
    2023 (1):  1-5.  doi: 10.19439/j.sjos.2023.01.001
    摘要 ( 157 )   PDF(773KB) ( 116 )  
    目的: 比较新一代往复运动单支锉WaveOne Gold和Reciproc Blue与上一代WaveOne和Reciproc在根管预备后产生牙本质微裂的差异。方法: 将90颗离体下颌单根前磨牙随机分为6组(n=15),分别为手用K锉组、WaveOne组、Reciproc组、WaveOne Gold组、Reciproc Blue组和空白对照组。将实验组根管预备至25#,空白对照组不作预备。利用硬组织切片机在距根尖孔3、6和9 mm处水平切割牙根,体视显微镜下放大25倍,观察不同横截面牙本质微裂情况。采用SPSS 17.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手用K锉组和空白对照组未发现牙本质微裂;实验组中,WaveOne、WaveOne Gold、Reciproc和Reciproc Blue在根管预备后均产生了牙本质微裂,其中,WaveOne和手用K锉组产生的牙本质微裂纹数目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裂纹主要集中于根管根中段;Reciproc和Reciproc Blue 2种往复运动单支锉造成的牙本质微裂数目相同,与对照组相比无统计学差异。结论: 使用新一代往复运动单支锉WaveOne Gold和Reciproc Blue不会增加根管预备后牙本质微裂纹发生的风险。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穿刺小标本改良石蜡块制作方法及评价
    陈宛灵, 石超吉, 王敏, 顾挺, 田臻
    2023 (1):  6-11.  doi: 10.19439/j.sjos.2023.01.002
    摘要 ( 171 )   PDF(2236KB) ( 98 )  
    目的: 改良现有琼脂预包埋石蜡包埋法,评价该包埋法对空芯针穿刺活检小标本组织完整性、组织学形态、蛋白质和DNA检测的影响。方法: 取10例口腔黏膜鳞癌空芯针穿刺活检标本,分别进行成型包埋模具的改良琼脂预包埋石蜡包埋法及常规石蜡包埋法,前者缩短脱水时间至3.5 h,后者为12 h。样本处理后,分别行H-E染色、组织学形态、免疫组织化学(IHC)和DNA荧光原位杂交(FISH)等检测,并对检测结果进行对比分析。采用GraphPad Prism 9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组间t检验。结果: 改良琼脂预包埋法较琼脂预包埋法降低了操作难度,易于推广。与常规石蜡包埋法相比,组织脱水时间显著缩短(P<0.001),对镜下组织学形态及后续IHC和FISH检测无影响。结论: 改良琼脂预包埋石蜡包埋法满足临床病理诊断对组织处理的要求,是值得推广的空芯针穿刺活检标本组织包埋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种调拌方法对藻酸盐印模材料气泡及凝固状态的影响
    周亿岸, 肖松, 谢雪梅, 王宇华
    2023 (1):  12-16.  doi: 10.19439/j.sjos.2023.01.003
    摘要 ( 470 )   PDF(658KB) ( 89 )  
    目的: 比较全自动印模调拌机、顺时针手动和联合八字手动3种调拌方法对藻酸盐印模材料气泡含量、流动性等物理性能的影响。方法: 分别采用3种不同调拌方法调制藻酸盐印模材料,比较印模的气泡数量、总面积和流动性,调拌前、后温度变化以及工作时间和凝固时间差异。采用SPSS 24.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全自动调拌组气泡数量为(2.30±2.50)个,总面积为(0.17±0.18) mm2,小于顺时针手动调拌组数量[(59.60±14.19)个]和总面积[(7.41±2.24) mm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顺时针手动调拌组流动性(39.52±0.85) mm,小于全自动调拌组[(50.78±0.90) mm]和联合八字手动调拌组[(50.36±1.75) mm],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3种方法调印模的工作时间和凝固时间均符合临床要求。结论: 全自动调拌法印模在气泡含量、流动性等方面较佳。手动调拌中,联合八字调拌法有助于减少印模气泡与形变量,提高流动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iR-497-5p在前成骨细胞MC3T3-E1分化和矿化中的作用及机制探讨
    胡熹, 罗俊
    2023 (1):  17-22.  doi: 10.19439/j.sjos.2023.01.004
    摘要 ( 100 )   PDF(970KB) ( 105 )  
    目的: 研究微小RNA(miR)-497-5p在前成骨细胞MC3T3-E1分化和矿化中的作用,并探讨其相关机制。方法: 取第3代MC3T3-E1细胞,分别转染miR-497-5p过表达质粒miR-497-5p mimics、低表达质粒miR-497-5p inhibitor和阴性对照质粒miR-497-5p NC,设为miR-497-5p mimics组、miR-497-5p inhibitor组和miR-497-5p NC组。取不做处理的细胞作为空白组。成骨诱导后14 天,检测碱性磷酸酶(ALP)活性;免疫印迹法检测成骨分化相关蛋白骨钙素(OCN)、I型胶原(COL-I)蛋白表达量;茜素红染色法观察矿化情况;免疫印迹法检测Smad泛素化调节因子2(Smurf2)蛋白表达量;双荧光素酶实验验证miR-497-5p与Smurf2的靶向关系。采用SPSS 25.0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与空白组、miR-497-5p NC组相比,miR-497-5p mimics组ALP活性显著增强,OCN、COL-I蛋白表达量及矿化结节面积构成比显著升高,Smurf2蛋白表达量显著降低(P<0.05);miR-497-5p inhibitor组ALP活性显著减弱,OCN、COL-I蛋白表达量及矿化结节面积构成比显著降低,Smurf2蛋白表达量显著升高(P<0.05);与Smurf2 3’-UTR-WT+miR-497-5p NC组、Smurf2 3’-UTR-MT+miR-497-5p mimics组和Smurf2 3’-UTR-MT+miR-497-5p NC组相比,Smurf2 3’-UTR-WT+miR-497-5p mimics组双荧光素酶活性值显著降低(P<0.05)。结论: 过表达miR-497-5p对前成骨细胞MC3T3-E1的分化和矿化具有促进作用,其作用机制可能与负性靶向调控Smurf2蛋白表达有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链非编码RNA AWPPH通过调控Notch信号通路对人牙周膜细胞增殖和成骨向分化的影响
    迪丽达尔·塔西甫拉提, 牛雅琪, 热依沙·阿布都克依木, 王玲
    2023 (1):  23-27.  doi: 10.19439/j.sjos.2023.01.005
    摘要 ( 90 )   PDF(582KB) ( 69 )  
    目的: 探讨长链非编码RNA(lncRNA)AWPPH通过调控Notch信号通路对人牙周膜细胞增殖和成骨向分化的影响及分子机制。方法: 体外培养人牙周膜细胞,并进行成骨分化诱导,使用定量即时聚合酶链锁反应(qRT-PCR)实验检测第0、3、7、14天细胞AWPPH表达水平。将人牙周膜细胞分为空白对照组(NC)、空载体组(vector)、AWPPH过表达组(AWPPH)和过表达AWPPH+通路抑制剂组(AWPPH+DAPT)。qRT-PCR实验检测AWPPH表达水平;噻唑蓝(MTT)、克隆实验检测细胞增殖情况。蛋白质免疫印迹(Western blot)实验检测碱性磷酸酶(ALP)、骨桥蛋白(OPN)、骨钙素(OCN)、Notch1和Hes1蛋白表达。采用SPSS 21.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牙周膜细胞成骨分化第0、3、7、14天,AWPPH表达水平逐渐降低。过表达AWPPH可增加牙周膜细胞吸光度(A)值、克隆细胞数目,上调ALP、OPN、OCN、Notch1和Hes1蛋白表达。加入通路抑制剂DAPT后,细胞A值、克隆细胞数目降低,Notch1、Hes1、ALP、OPN和OCN蛋白表达降低。结论: 过表达AWPPH可能通过降低Notch信号通路相关蛋白表达,抑制牙周膜细胞增殖和成骨分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D打印数字化定位导板在根管再治疗中的应用效果评价
    田硕, 哈斯达来, 田拓, 潘文慧
    2023 (1):  28-32.  doi: 10.19439/j.sjos.2023.01.006
    摘要 ( 139 )   PDF(860KB) ( 91 )  
    目的: 探讨3D打印数字化定位导板在根管再治疗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选取2018年1月—2021年12月赤峰学院附属医院收集的82颗离体牙,以随机数字表法分实验组和对照组,各41颗。2组均行根管再治疗,对照组行传统开髓,实验组在3D打印数字化定位导板下精准开髓。比较2组冠部修复体损伤情况,记录开髓操作时间,统计2组根管内充填物去除情况、牙体组织抗折性能和并发症发生率。采用SPSS 18.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实验组开髓孔面积与面总面积比值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开髓时间显著少于对照组(P<0.05)、根管预备时间显著多于对照组(P<0.05);2组开髓与根管预备总时间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实验组根管内充填物去除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破坏载荷值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2组并发症发生率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3D打印数字化定位导板用于根管再治疗,可实现精准微创开髓,减少冠部修复体损伤,保留更多牙体组织,提高去除根管充填物效率及牙体组织的抗折性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鼠三叉神经病理性疼痛致病关键转录分子分析
    刘玥旻, 柴盈, 魏文斌, 刘芷扬, 韩孜祥, 陈敏洁
    2023 (1):  33-39.  doi: 10.19439/j.sjos.2023.01.007
    摘要 ( 114 )   PDF(1559KB) ( 122 )  
    目的: 分析三叉神经病理性疼痛致病关键转录分子,筛选参考三叉神经痛发病的关键分子。方法: 构建大鼠三叉神经病理性疼痛模型,即眶下神经慢性缩窄环模型(chronic constriction injury of distal infraorbital nerve , IoN-CCI),观察动物行为并收集三叉神经节进行RNA-seq转录组学分析。采用StringTie对基因组表达进行注释和定量,进一步计算基因和转录本的FPKM。使用DESeq2进行组间比较,设置筛选条件为P<0.05和差异倍数(fold change)>2及<0.5,筛选差异基因,采用火山图和聚类图进行展示。应用clusterProfiler软件对差异基因进行GO功能富集分析。结果: 术后第5天(POD5),大鼠抓挠面部行为上升达到峰值;术后第7天(POD7),von-frey值降到最低,提示大鼠机械痛阈值明显下降。RNA-seq分析IoN-CCI大鼠神经节,发现显著上调的信号通路包括B细胞受体信号通路、细胞黏附、补体及凝血级联通路;显著下调通路为系统性红斑狼疮相关调控通路;Cacna1s、Cox8b、Myl1、Ckm、Mylpf、Myoz1和Tnnc2等多个基因参与介导三叉神经痛的发生。结论: B细胞受体信号通路、细胞黏附、补体及凝血级联通路、神经免疫通路与三叉神经痛的发生密切相关。Cacna1s、Cox8b、Myl1、Ckm、Mylpf、Myoz1和Tnnc2等多个基因的相互作用,导致三叉神经痛发生。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调Decorin对口腔鳞癌荷瘤裸鼠EGFR、C-Myc、p21表达的影响
    郭梦瑶, 李凯玉, 聂敏海, 刘旭倩
    2023 (1):  40-46.  doi: 10.19439/j.sjos.2023.01.008
    摘要 ( 97 )   PDF(4057KB) ( 70 )  
    目的: 探讨饰胶蛋白聚糖基因(decorin,DCN)过表达对口腔鳞癌(or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OSCC)裸鼠荷瘤中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EGFR)、骨髓细胞瘤病毒癌基因(cellular-myelocytomatosis viral oncogene,C-Myc)和细胞周期蛋白依赖性激酶抑制剂(cyclin dependent kinase inhibitor,p21)表达水平的影响。方法: 通过脂质体转染法上调人口腔鳞癌细胞(HSC-3)中DCN基因的表达,使用裸鼠作为OSCC疾病模型构建载体,建立OSCC裸鼠荷瘤模型。H-E法确定各组裸鼠荷瘤组织的病理分级,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检测DCN过表达后各组裸鼠荷瘤组织中EGFR、C-Myc和p21蛋白的表达差异,RT-qPCR及Western印迹定量检测DCN过表达后各组裸鼠荷瘤组织中EGFR、C-Myc和p21在转录水平和蛋白水平上的表达差异,明确DCN过表达对OSCC裸鼠荷瘤组织中EGFR、C-Myc和p21表达的影响。采用SPSS 20.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H-E染色结果显示,OSCC动物疾病模型构建成功。重量分析结果显示,质粒组裸鼠荷瘤组织轻于空载组和未转染组(P<0.05)。IHC结果显示,DCN、EGFR、C-Myc和p21蛋白在各组裸鼠荷瘤组织中均有表达,质粒组中DCN、EGFR和C-Myc蛋白的表达水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各组中p21蛋白的表达水平无统计学差异(P>0.05)。RT-qPCR和Western印迹结果显示,DCN、EGFR、C-Myc和p21在各组裸鼠荷瘤组织中均有不同程度表达(P<0.05)。结论: 上调DCN可抑制OSCC裸鼠荷瘤的生长。在OSCC裸鼠荷瘤组织中,DCN过表达下调EGFR及C-Myc的表达,上调p21的表达。DCN可能通过以上机制调节OSCC的发生、发展,发挥抑癌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龈沟液中sICAM-1、IL-1β和HIF-1α水平与义齿种植修复并发种植体周围炎的关系
    谢雪梅, 张佳园, 张野, 俞晓佳, 刘李明, 王健, 于德栋
    2023 (1):  47-51.  doi: 10.19439/j.sjos.2023.01.009
    摘要 ( 190 )   PDF(646KB) ( 62 )  
    目的: 探讨龈沟液中可溶性细胞间黏附分子1(sICAM-1)、白细胞介素1β(IL-1β)和缺氧诱导因子1α(HIF-1α)水平与义齿种植修复并发种植体周围炎(PI)的关系。方法: 选择2019年1月—2021年12月奉城医院收治的198例义齿种植修复患者,根据义齿种植修复3个月后是否并发PI将患者分为PI组和非PI组。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义齿种植修复前龈沟液中sICAM-1、IL-1β和HIF-1α水平。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并发PI的影响因素,ROC曲线分析龈沟液中sICAM-1、IL-1β和HIF-1α水平对义齿种植修复并发PI的预测价值。采用SPSS 28.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 义齿种植修复后3个月,198例患者PI发生率为17.68%(35/198)。PI组龈沟液中sICAM-1、IL-1β和HIF-1α水平显著高于非PI组(P<0.05)。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sICAM-1(OR=1.135,95%CI:1.066~1.208)、IL-1β(OR=1.106,95%CI:1.054~1.161)和HIF-1α(OR=1.008,95%CI:1.004~1.012)升高为义齿种植修复并发PI的独立危险因素(P<0.05)。ROC曲线分析显示,龈沟液中sICAM-1、IL-1β和HIF-1α水平单独与联合预测义齿种植修复并发PI的曲线下面积分别为0.787、0.785、0.794和0.930,灵敏度分别为80.00%、74.29%、62.86%和88.57%,特异度分别为66.87%、74.85%、78.53%和85.28%。结论: 龈沟液中sICAM-1、IL-1β和HIF-1α水平升高为义齿种植修复并发PI的独立危险因素,可作为义齿种植修复并发PI的辅助预测指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同期神经化髂骨瓣在下颌骨重建中保存下唇及颏部感觉的效果评价
    史敬存, 吴梓谦, 张于涵, 肖孟, 张士剑, 章臻, 张冰清, 王磊
    2023 (1):  52-57.  doi: 10.19439/j.sjos.2023.01.010
    摘要 ( 105 )   PDF(1447KB) ( 55 )  
    目的: 评价同期神经化髂骨瓣在修复下颌骨缺损中,重建下牙槽神经,保存下唇及颏部感觉的效果。方法: 对于下颌骨连续性缺损需颌骨重建的患者,通过随机数字表将患者随机分配到神经化组和对照组,神经化组患者在颌骨重建术中吻合旋髂深动静脉与受区血管,并同期吻合支配腹内斜肌及髂骨的髂腹股沟神经与受区的颏神经、下牙槽神经残端;对照组术中只进行血管吻合而不进行神经重建。术中用神经监护仪检测髂骨瓣神经吻合后的神经电活力。术后通过两点辨别觉(two point discrimination, TPD)检查、感觉神经阈值(current perception threshold, CPT)检测及Touch test感觉测试丝 (Touch test sensory evaluator, TTSE)检测记录患者下唇及颏部感觉恢复情况。采用SPSS 26.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共纳入20例患者,每组各10例,2组髂骨瓣存活率均为100%,未发生皮瓣危象等严重并发症,供区无明显并发症。TPD检测、CPT测试及TTSE检测结果均提示,神经化组术后感觉减退程度更小(P<0.05)。结论: “环路重构”式同期神经吻合血管化髂骨瓣可有效保留下唇感觉,提升患者术后生活质量,是一种安全有效的重建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下颌运动轨迹数据指导的数字化全冠咬合面精度评价
    徐欣蕊, 余润平, 袁芸, 张洪铭, 黄慧
    2023 (1):  58-62.  doi: 10.19439/j.sjos.2023.01.011
    摘要 ( 134 )   PDF(925KB) ( 80 )  
    目的: 定量比较基于下颌运动轨迹数据及平均值虚拟架指导设计的全冠修复体咬合面的精度。方法: 选择全口恒牙列完整、符合入组标准的15名志愿者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男9例,女6例,平均年龄22~30岁。分别利用下颌运动轨迹数据及平均值虚拟架在修复设计软件中指导数字化全冠的咬合面设计,并分别与原始天然牙咬合面进行形态偏差比较。采用SPSS 25.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基于下颌运动轨迹数据及平均值虚拟架指导设计的修复体咬合面总体偏差为平均正向偏差(269.9±63.1)和(318.7±51.3) μm,平均负向偏差(-175.8±78.2)和(-253.7±65.6) μm,均方根值(root mean square,RMS)(267.1±84.9)和(304.1±82.2) μm。修复体上解剖特征点在垂直方向上与原始天然牙咬合面相应解剖特征点的距离为近中颊尖(197.6±86.2)和(288.0±79.6) μm,远中颊尖(176.3±85.3)和(297.7±63.2) μm,近中舌尖(171.6±62.4)和(246.4±62.8) μm,远中舌尖(166.2±64.6)和(232.5±70.7) μm,中央窝(104.9±42.2)和(219.1±69.1) μm。2种方法指导设计的全瓷冠与原始天然牙咬合面的平均负向距离、RMS值以及在中央窝最低点和远中颊尖最高点的垂直距离具有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 下颌运动轨迹数据和平均值虚拟架指导设计的数字化全冠与原始天然牙咬合面形态存在一定差异,下颌运动轨迹数据组的偏差更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母亲患龋风险对儿童龋易感性的影响
    周琼, 刘敏, 王霄, 陈薇
    2023 (1):  63-68.  doi: 10.19439/j.sjos.2023.01.012
    摘要 ( 69 )   PDF(734KB) ( 62 )  
    目的: 评价母亲孕期患龋风险对婴幼儿龋易感性的影响,为有效控制和预防低龄儿童龋的发生和发展提供依据。方法: 从北京市西城和密云区妇幼保健院选择140名妊娠4~9个月的孕妇及婴幼儿作为研究对象,采用WHO 2013年龋病诊断标准,进行口腔检查、问卷调查并收集母亲刺激性唾液样本,应用Dentocult SM、Dentocule LB和Dentobuff Strip标准试剂盒进行龋活性检测。在婴儿出生后6个月、1岁和2岁时,采用ICDAS II龋齿诊断为标准记录儿童患龋情况。收集婴幼儿静息唾液样本,应用巢式PCR检查6个月、1岁和2岁婴儿变异链球菌(S.mutans)的定植情况。采用SPSS 21.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经过2年观察,失访率 11.43% ,共有124对母子(女)完成随访观察。根据母亲开放龋洞(即未经治疗龋洞)数、Dentocult SM法检测变异链球菌、Dentocule LB法检测乳酸杆菌、Dentbuff Strip法检测唾液缓冲能力及问卷调查结果,将母亲分为中、低龋风险(LCR)组和高龋风险(HCR)组。HCR组1岁儿童非洞龋患龋率(18.33%)和龋均(0.3±0.087)显著高于LCR组患龋率(3.13%)和龋均(0.06±0.044)(P<0.05),HCR组2岁儿童成非洞龋患龋率(21.67%)和龋均(0.33±0.088)显著高于LCR组患龋率(6.25%)和龋均(0.09±0.048)(P<0.05),HCR组2岁儿童成洞龋患龋率(20.00%)和龋均(0.33±0.10)显著高于LCR组患龋率(6.25%)和龋均(0.11±0.055)(P<0.05)。HCR组儿童6个月、1岁、2岁时S.mutans检出率显著高于LCR组(P<0.05)。6个月检出S.mutans的儿童,2岁时患龋率(29.62%)和龋均(0.67±0.22)显著高于未检出儿童的患龋率(13.40%)和龋均(0.30±0.082)(P<0.05)。结论: 经2年观察,高龋风险的母亲,其儿童龋易感性相应升高。母亲高龋风险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儿童口腔内S.mutans定植;S.mutans定植时间越早的婴幼儿,2岁时患龋风险相应增加。建议通过对高龋风险母亲进行孕期早期口腔健康行为干预,阻断或延缓S.mutans垂直传播,有效预防和减少ECC发生、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种植义齿生物学并发症危险因素的回顾性分析
    徐晓乾, 李镭
    2023 (1):  69-74.  doi: 10.19439/j.sjos.2023.01.013
    摘要 ( 72 )   PDF(830KB) ( 63 )  
    目的: 分析引起种植固定义齿修复后生物学并发症的危险因素。方法: 对2012年3月—2016年3月植入的725颗种植体随访5~9年,分别于修复完成3个月~1年、2~3年、4~5年、6~7年、8~9年测量种植体周黏膜指数(implant mucosal index, IMI)和种植体边缘骨丧失(implant marginal bone loss, MBL),确定种植体周黏膜炎和种植体周炎的数量,统计种植修复后种植体周黏膜炎和种植体周炎发生率及其危险因素。采用SPSS 28.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种植体5年存留率为98.7%。种植修复后8~9年的种植体周黏膜炎和种植体周炎发生率分别为37.5%和8.3%。吸烟、牙周炎、小直径种植体、非光滑颈部种植体、前牙区种植位点、种植体颈部骨增量等因素引起较高的种植体生物学并发症(P<0.05)。结论: 种植义齿修复后生物学并发症的危险因素有吸烟、牙周炎、种植体直径、种植体颈部形态、种植位点、种植体颈部骨增量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Er:YAG激光与涡轮手机去骨拔除下颌低位水平阻生智牙的效果比较
    张英豪, 赵宁, 赵爱杰, 朱超
    2023 (1):  75-79.  doi: 10.19439/j.sjos.2023.01.014
    摘要 ( 88 )   PDF(631KB) ( 78 )  
    目的: 比较Er:YAG激光与涡轮手机去骨拔除下颌低位水平阻生智牙的临床效果,从手术时长、术后疼痛、面部肿胀、开口受限程度及并发症等5个方面进行评估。方法: 选择2020年3月—2022年5月在临沂市人民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就诊的双侧下颌低位水平阻生智牙患者40例,双侧均为部分骨埋伏阻生,每例患者的双侧智牙分别采用一侧Er:YAG激光去骨和另一侧涡轮手机去骨的方法进行拔除,根据每侧去骨方式不同分为实验(激光)组和对照(涡轮手机)组。术后随访1周,比较2组的临床效果。采用SPSS 19.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实验组与对照组所用手术时长相近,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实验组术后疼痛、面部肿胀、开口受限程度及并发症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 Er:YAG激光去骨拔除下颌低位水平阻生智牙与涡轮手机所用手术时长相近,但可减轻术后反应、降低并发症发生率,患者易于接受,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D44与CD33在77例口腔黏膜良性淋巴组织增生病中的表达及临床意义
    王训霞, 姜国萍, 张勇哲, 李爱群, 王瑞春
    2023 (1):  80-84.  doi: 10.19439/j.sjos.2023.01.015
    摘要 ( 239 )   PDF(574KB) ( 50 )  
    目的: 探讨CD44与CD33在口腔黏膜良性淋巴组织增生病(benign lymphoadenosis of oral mucosa,BLOM)中的表达及临床意义。方法: 选择2017年1月—2020年3月青岛市中医医院病理科77例BLOM蜡块作为实验组,另取同时间段63例正常口腔黏膜组织蜡块作为对照组。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2组CD44、CD33阳性表达情况,采用Spearman分析BLOM患者病变组织中CD33与CD44阳性表达的相关性。收集患者一般资料,分析BLOM患者病变组织中CD33、CD44表达与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采用SPSS 21.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对照组、实验组CD33阳性表达率分别为95.24%、63.64%,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CD44阳性表达率分别为93.65%、67.5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Spearman分析结果显示,BLOM患者病变组织中CD33与CD44阳性表达呈正相关(r=0.834,P=0.002);CD33、CD44表达与临床分型、炎症程度、有无淋巴滤泡、淋巴细胞浸润有关(P<0.05),而与年龄、性别、病程、病变部位、上皮表面角化无关(P>0.05)。结论: BLOM患者病变组织中CD33、CD44阳性表达率下降,与临床分型、炎症程度、有无淋巴滤泡、淋巴细胞浸润密切相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LncRNA RUNX1-IT1对恶性多形性腺瘤miR-195/CyclinD1的调控作用探讨
    魏军水, 孙鑫, 徐金标, 陈逸达
    2023 (1):  85-90.  doi: 10.19439/j.sjos.2023.01.016
    摘要 ( 72 )   PDF(659KB) ( 62 )  
    目的: 探讨恶性多形性腺瘤(malignant pleomorphic adenoma, MPA)细胞中长链非编码RNA(long non-coding RNA, LncRNA)RUNX1-IT1对微小RNA-195(microRNA-195, miR-195) /细胞周期蛋白D1(CyclinD1)的调控作用。方法: 收集手术切除的MPA组织及癌旁组织,检测LncRNA RUNX1-IT1、miR-195、CyclinD1 mRNA的表达水平,分析三者与MPA临床病理的关系。培养MPA细胞系SM-AP1,转染阴性对照(NC)siRNA、LncRNA RUNX1-IT1 siRNA、miR-NC、miR-195抑制物,检测细胞增殖水平A490及miR-195、CyclinD1的表达水平,分析LncRNA RUNX1-IT1靶向miR-195、miR-195靶向CyclinD1的关系。采用SPSS 21.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MPA中LncRNA RUNX1-IT1、CyclinD1的表达水平显著高于癌旁组织,miR-195的表达水平显著低于癌旁组织(P<0.05)。LncRNA RUNX1-IT1与miR-195呈负相关、与CyclinD1呈正相关,miR-195与CyclinD1呈负相关。肿瘤直径≥3 cm、复发、远处转移的MPA癌组织中,LncRNA RUNX1-IT1、CyclinD1表达更高(P<0.05),miR-195表达更低(P<0.05)。敲低LncRNA RUNX1-IT1后,SM-AP1细胞的A490水平、CyclinD1表达水平降低,miR-195表达水平增加(P<0.05)。LncRNA RUNX1-IT1通过直接靶向作用于SM-AP1细胞中的miR-195,miR-195通过直接靶向作用于SM-AP1细胞中的CyclinD1。抑制miR-195后,敲低LncRNA RUNX1-IT1降低A490水平及CyclinD1表达水平的作用减弱(P<0.05)。结论: LncRNA RUNX1-IT1可能通过调控miR-195/CyclinD1表达,参与MPA的发生、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骨性Ⅲ类下颌偏斜患者颞下颌关节形态位置及上颌骨特征的三维评估
    唐汝萍, 刘帅, 赵震锦, 汪俊妍
    2023 (1):  91-96.  doi: 10.19439/j.sjos.2023.01.017
    摘要 ( 101 )   PDF(886KB) ( 54 )  
    目的: 研究双侧下颌角点垂直向不调的骨性Ⅲ类下颌偏斜患者颞下颌关节的形态、位置及上颌骨特征。方法: 对79例成人骨性Ⅲ类错畸形患者进行颅面部螺旋CT扫描,采用ProPlan CMF3.0三维分析软件对颞下颌关节进行三维重建,根据颏点偏斜程度分为对称组(S组:n=24)和偏斜组(n=55)。偏斜组中,根据双侧下颌角点有无垂直向不调分为2组,ASV组—双侧下颌角点存在垂直向差异(n=27),ASNV组—双侧下颌角点不存在垂直向差异(n=28)。测量7项髁突形态、位置指标以及9项上颌骨相关指标,采用SPSS 22.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偏斜组的偏斜侧髁突长度均短于偏斜对侧,两侧差值均大于对称组,上颌骨均存在自身不对称以及不同程度的三维方向不调。ASV组中,偏斜侧髁突轴与水平面的角度更小,髁突前后径更小。ASNV组中,偏斜侧髁突内外径更小。方差分析和多重比较显示,ASV组和ASNV组两侧髁突长度的差值均比对称组大。ASV组和ASNV组上颌骨存在自身不对称,偏斜侧上颌骨宽度大于非偏斜侧。ASNV组更有可能存在上颌骨横向不调。ASV组上颌骨左右侧垂直向不调大于ASNV组和S组,且偏斜侧小于偏斜对侧。结论: 双侧下颌角点垂直向不调的骨性Ⅲ类下颌偏斜患者,颞下颌关节的形态、位置以及上颌骨三维方向上存在不对称,在正畸、正颌的诊断和方案设计中应予以关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氧化亚氮/氧吸入舒适化技术在老年高血压患者心电监护拔牙中的应用
    邵云, 崔啟春, 何欢, 程庆涛, 任嘉玮, 李晶, 朱微燕, 姜慕雅, 刘嘉靓
    2023 (1):  97-100.  doi: 10.19439/j.sjos.2023.01.018
    摘要 ( 89 )   PDF(540KB) ( 67 )  
    目的: 探讨氧化亚氮/氧吸入舒适化技术在老年高血压患者心电监护拔牙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根据纳入、排除标准,将60例年龄>65岁的老年高血压拔牙患者随机分为2组(n=30):试验组(氧化亚氮/氧吸入心电监护组)和对照组(常规心电监护组),记录T0(术前基础值)、T1(局部麻醉)、T2(手术操作)、T3(术后5 min)4个时间点的平均动脉压(MAP)和心率(HR)。采用SPSS 25.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试验组组内MAP、HR各时间点比较均无统计学差异(P>0.05);对照组组内T0与T3时间点MAP、HR比较无统计学差异(P>0.05),其余各两两时间点MAP、HR比较均有统计学差异(P<0.05);组间比较,2组T0、T3时间点MAP、HR比较无统计学差异(P>0.05),2组T1、T2时间点MAP、HR比较,试验组显著小于对照组 (P<0.05)。结论: 氧化亚氮/氧吸入舒适化技术在老年高血压心电监护拔牙中能稳定患者情绪,维持患者血压、心率平稳,从而提高患者拔牙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骨与否对上颌窦底内提升同期种植术临床疗效的影响
    胡宁, 李凤丹, 江银华
    2023 (1):  101-104.  doi: 10.19439/j.sjos.2023.01.019
    摘要 ( 92 )   PDF(448KB) ( 126 )  
    目的: 探讨上颌窦底内提升后植骨与不植骨术后6个月上颌窦成骨效果及种植体稳定性的差异。方法: 选择2019年12月—2021年12月于丽水市人民医院行上颌窦底内提升及同期种植的患者150例,按植骨与否分为A组(上颌窦底内提升+植骨)与B组(上颌窦底内提升+不植骨),测量分析患者术前、术后CBCT资料及种植体稳定性,比较2组患者临床疗效是否存在差异。采用SPSS 25.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共植入199颗种植体。术后1年,A组种植体存留率为97.6%,B组为95.7%,2组之间无显著差异(P>0.05)。术前剩余牙槽骨高度(residual bone height,RBH)及灰度值(HU)在A组与B组之间无显著差异(P>0.05),术后6个月上颌窦内成骨高度(sinus bone gain,SBG)及HU在2组之间无显著差异(P>0.05)。术后即刻及术后6个月的ISQ值2组之间无显著差异(P>0.05)。结论: 在RBH为3~8 mm且计划提升高度为3~4 mm的病例中,植骨与否在上颌窦底内提升术同期种植患者中对种植体的存留率及稳定性影响不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虚拟手术结合导板辅助7例髁突颈部骨折复位固定的效果评价
    应凯, 王亮, 朱永武, 李倩倩, 毛斌
    2023 (1):  105-108.  doi: 10.19439/j.sjos.2023.01.020
    摘要 ( 107 )   PDF(1132KB) ( 68 )  
    目的: 探讨数字化虚拟手术、3D打印模型结合导板在下颌骨髁突颈部骨折手术中的临床应用效果。方法: 选择7例下颌髁突颈部骨折患者,行1.0 mm层厚三维CT扫描,数据通过DICOM格式导出,利用软件进行虚拟手术复位骨折,复位后3D打印出下颌骨模型。将钛板预弯曲固定,并在下颌骨模型上制作复位及钻孔导板,指导手术过程中骨折的精准复位和固定。结果: 术后手术切口均无感染,创口隐蔽美观,骨折对位精确,钛板与骨折段贴合。术后随访,髁突颈部骨折愈合良好,髁突位于关节窝内。患者咬合关系良好,开口受限不明显,无开口疼痛、咬合疼痛等颞下颌关节疾病体征。结论: 虚拟手术、3D打印模型结合导板能让髁突颈部骨折精确复位,简化手术过程,是一种精准、高效、可预测的手术辅助方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C/TMD推荐心理量表在颞下颌关节紊乱病诊疗中的应用
    唐军, 郁春华, 程蕙娟, 钱海馨, 蔡翠萍, 聂溶冰
    2023 (1):  109-112.  doi: 10.19439/j.sjos.2023.01.021
    摘要 ( 105 )   PDF(475KB) ( 62 )  
    目的: 采用新版DC/TMD推荐的心理量表,评估颞下颌关节紊乱病(temporomandibular disorders, TMD)患者焦虑、抑郁及躯体症状等心理状况,探讨新版量表作为TMD心理轴诊断依据的临床意义。方法: 选择100例TMD初诊患者作为实验组,100例无TMD症状的普通门诊患者作为对照组。收集2组患者的一般信息,包括年龄、性别、受教育程度、个人收入等。采用广泛性焦虑症量表(GAD-7)、抑郁症状量表(PHQ-9)和健康问卷量表15(PHQ-15)对患者心理因素进行评估。采用SPSS 20.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30岁组和30~50岁组TMD发病率显著高于50岁以上年龄组(P<0.05)。实验组高学历者比例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而收入水平不是罹患TMD的危险因素(P=0.642)。实验组焦虑发生率与平均得分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而两组间抑郁和躯体症状得分无统计学差异(P>0.05)。疼痛性TMD患者的焦虑和抑郁程度显著高于关节疾病患者(P<0.05),而两组间躯体症状无显著差异(P>0.05)。结论: 性别(女)、年龄(<50岁)和高学历(本科及以上)是罹患TMD的高危因素,而与收入水平无关。TMD患者的焦虑发生率和评分均高于普通口腔门诊患者,但抑郁和躯体症状与普通患者的发生率无显著差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