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1年, 第30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21-12-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目录
    目录
    2021 (6):  560-560. 
    摘要 ( 43 )   PDF(767KB) ( 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低氧条件下人牙源性干细胞促血管相关miRNAs的表达差异研究
    林薪海, 王昊东, 江龙
    2021 (6):  561-566.  doi: 10.19439/j.sjos.2021.06.001
    摘要 ( 178 )   PDF(1349KB) ( 101 )  
    目的: 探讨人根尖乳头干细胞(stem cells from the apical papilla,SCAPs)、牙髓干细胞(dental pulp stem cells,DPSCs)和牙周膜干细胞(periodontal ligament stem cells, PDLSCs)在低氧条件下促血管相关微小RNA (miRNAs) 的表达及其意义。方法: 从离体牙中提取SCAPs、DPSCs 和PDLSCs,分别于常氧和低氧条件下培养1、3、5 d,通过实时定量PCR(RT-PCR) 检测细胞中已被证实具有特异性促血管相关功能的9个miRNAs的表达变化,以及低氧诱导因子1α (HIF-1α) 的表达变化。采用SPSS 19.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低氧条件下第5天,SCAPs中miR-126的表达相对升高,miR-20a、miR-20b、miR-21、miR-130a、miR-132、miR-210、miR-503的表达相对降低;DPSCs中miR-21、miR-130a、miR-126和miR-210的表达相对升高,miR-132的表达相对降低;PDLSCs中miR-126、miR-210和miR-296的表达相对升高。SCAPs、DPSCs和PDLSCs中HIF-1α的表达相对升高。结论: 低氧条件下,SCAPs、DPSCs和PDLSCs中促血管相关miRNAs具有各自特征性的表达谱。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慢性肾脏病对小鼠牙周病相关微生物的影响
    马晓欣, 段胜仲, 冯希平, 张志愿, 徐玮, 陆海霞
    2021 (6):  567-572.  doi: 10.19439/j.sjos.2021.06.002
    摘要 ( 135 )   PDF(1655KB) ( 96 )  
    目的: 探索慢性肾脏病对小鼠口腔微生物群落组成的影响,筛选种水平的差异物种。方法: 将20只C57BL/6雄性小鼠随机分为4组,即健康对照组(HC)、牙周炎组(PD)、慢性肾脏病组(CKD)和慢性肾脏病复合牙周炎组(CKD+PD)。建立慢性肾脏病模型后的第4周建立牙周炎模型,第6周处死小鼠。采用显微CT扫描分析上颌牙槽骨吸收水平,采用第3代PacBio测序分析口腔微生物组成结构,采用SPSS 24.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4组间上颌牙槽骨吸收水平、组内物种丰度和组间微生物群落整体组成均具有显著性差异(P<0.001)。Streptococcus azizii在CKD组中是差异影响最大的显著富集物种;在CKD+PD组,大肠杆菌(Escherichia coli)为可识别物种中影响最大的差异微生物;而缓慢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lentus)和鼠乳杆菌(Lactobacillus murinus)分别是HC组和PD组中差异影响最大的优势物种。结论: 口腔微生态的物种结构在4组间存在较大差异,且各组存在种水平的差异物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et激酶抑制剂BMS-777607对舌鳞癌细胞CAL27增殖、凋亡的影响
    马曌磊, 刘佳楠, 苏荣健, 贺武斌, 黄克强
    2021 (6):  573-578.  doi: 10.19439/j.sjos.2021.06.003
    摘要 ( 167 )   PDF(1131KB) ( 67 )  
    目的: 探讨Met激酶抑制剂BMS-777607对人舌鳞状细胞癌(鳞癌)CAL27细胞增殖、凋亡的影响。方法: 采用MTT、克隆形成实验及EdU细胞成像实验,检测BMS-777607对CAL27细胞增殖的影响。通过Heochst33342染色,观察BMS-777607对CAL27细胞的凋亡形态变化。采用JC-1染色,检测BMS-777607对CAL27细胞线粒体膜电位变化。采用Western免疫印迹检测BMS-777607对CAL27细胞中增殖蛋白Akt、p-Akt,凋亡相关蛋白Bcl-2、Cleaved caspase-3、Bax、Parp表达的影响。采用SPSS 22.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BMS-777607抑制CAL27细胞增殖,促进其凋亡,呈浓度依赖性(P<0.05)。BMS-777607抑制Bcl-2、p-Akt表达,促进Bax、Cleaved caspase-3、Parp蛋白表达(P<0.05)。结论: BMS-777607能够抑制CAL27细胞增殖并促进其凋亡。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DF-1α/CXCR4信号轴介导柚皮素对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成骨分化的影响
    白书林, 王奕佩, 金珂, 罗小玲, 徐晓梅
    2021 (6):  579-584.  doi: 10.19439/j.sjos.2021.06.004
    摘要 ( 137 )   PDF(2153KB) ( 88 )  
    目的: 探讨柚皮素对骨髓间充质干细胞(bone mesenchymal stem cells,BMSCs)成骨分化的影响,SDF-1α/CXCR4信号轴是否参与介导柚皮素促进BMSCs成骨分化。方法: 分离、培养及鉴定大鼠BMSCs,CCK8法检测不同浓度柚皮素对BMSCs增殖的影响,检测碱性磷酸酶(alkaline phosphatase,ALP)活性;RT-qPCR法检测各组ALP、骨钙素(osteocalcin,OCN)、趋化因子受体4(CXCL receptor 4,CXCR4)和基质细胞衍生因子1α(stromal cell derived factor-1,SDF-1α)的表达,ELISA法检测各组CXCR4和SDF-1α蛋白的表达。采用SPSS 21.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细胞鉴定结果表明,培养细胞为高纯度的BMSCs。第1、3天,柚皮素对BMSCs增殖无显著影响(P>0.05);第5天时,50 μg/mL柚皮素可促进BMSCs增殖;第7天时,不同浓度柚皮素均促进BMSCs增殖(P<0.05);同时,ALP活性随时间推移逐渐增强。RT-qPCR结果表明,柚皮素组和成骨诱导液组中相关基因表达均较培养基组明显增加,而AMD3100组中各基因表达均受到显著抑制(P<0.05)。ELISA检测结果显示,各组CXCR4和SDF-1α蛋白表达随诱导时间增加均逐渐上调,且两者均在100 μg/mL柚皮素组表达最高。结论: 柚皮素可促进BMSCs增殖和成骨向分化,SDF-1α/CXCR4信号轴参与柚皮素对BMSCs的成骨分化,主要在BMSCs成骨分化早期阶段。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预处理方法对龋齿牙本质微渗漏和粘结效果的影响
    黄文青, 李羽, 杨健
    2021 (6):  585-588.  doi: 10.19439/j.sjos.2021.06.005
    摘要 ( 146 )   PDF(495KB) ( 98 )  
    目的: 观察不同预处理方法对龋齿牙本质微渗漏和粘结效果的影响,为临床应用提供依据。方法: 收集2020年1月—12月南昌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门诊拔除的离体有龋牙60颗,沿前体牙长轴正中磨为两半,获得120个牙样本。根据预处理方式不同分为A组(2%NaClO)、B组(2%氯己定)和C组(75%乙醇),比较3组牙体粘结强度、微拉伸试验及微渗漏情况。采用SPSS 24.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3组粘结强度由高到低依次为A组、B组、C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3组断裂类型相比,A组混合破坏少于B组、C组;A组微渗漏优于B组、C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不同预处理方法对龋齿牙本质微渗漏与粘结强度的影响不同,2%NaClO有利于减少牙本质微渗漏,显著提高牙体粘结强度,可在牙体疾病的治疗中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芩苷调控的IKKα对HOKs炎症反应的保护作用
    刘转转, 徐娜, 高瑞芳, 张芳
    2021 (6):  589-594.  doi: 10.19439/j.sjos.2021.06.006
    摘要 ( 115 )   PDF(741KB) ( 94 )  
    目的: 观察黄芩苷对HOKs炎症反应中IKKα介导的MASPIN的调控作用,探讨黄芩苷对口腔黏膜炎症的分子调控机制。方法: 以脂多糖(LPS)刺激人口腔角质细胞(human oral keratinocytes, HOKs),体外局部模拟口腔黏膜上皮细胞炎性环境。CCK-8法检测黄芩苷对HOKs的毒性作用;在LPS刺激的HOKs中预先加入不同浓度黄芩苷,应用ELISA法检测黄芩苷对LPS刺激的HOKs中IL-6和TNF-α分泌的调控作用;利用RT-PCR及Western免疫印迹检测黄芩苷对LPS刺激的HOKs中IKKα介导的MASPIN基因及蛋白表达水平的调控作用。采用SPSS 21.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以10 μg/mLLPS刺激HOKs,可作为口腔黏膜上皮细胞炎症模型。黄芩苷(1~20 μg/mL)对HOKs无毒性作用;随着黄芩苷浓度的升高,MASPIN在LPS刺激的HOKs中的表达逐渐升高,而IKKα及炎性细胞因子TNF-α、IL-6的表达逐渐降低(P<0.05)。结论: 在LPS刺激的HOKs中,黄芩苷可降低炎性因子表达,下调IKKα,上调MASPIN。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种往复旋转单支镍钛器械预备模拟弯曲根管的效果比较
    杨笑晗, 杨旭
    2021 (6):  595-598.  doi: 10.19439/j.sjos.2021.06.007
    摘要 ( 126 )   PDF(495KB) ( 102 )  
    目的: 评价3种往复旋转单支镍钛器械预备模拟弯曲根管的效果。方法: 选择115个单弯树脂模拟根管,采用随机图表法分为Reciproc组(A组,28个)、One file组(B组,29个)、Wave One组(C组,29个)和对照组(D组,29个)。按照说明书要求预备模拟根管,比较4组根管预备、树脂去除量、根管清理效果、中心定位能力及根管宽度。采用SPSS 22.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4组模块质量差和弯曲度差值相比无显著差异(P>0.05),根管预备时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B组根管预备时间最短(P<0.05)。4组根管口、根管口和弯曲起始点中点2处树脂去除量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4组根管壁碎屑评分及玷污层评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与A、B和D组相比,C组冠部、中部和尖部根管壁碎屑评分最低,冠部和中部根管壁玷污层评分最低(P<0.05)。4组在距离根尖孔5、6、7 mm处的中心定位能力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4组根管宽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Reciproc、One file和Wave One往复旋转单支镍钛器械均可保持模拟根管的原始形态,与Reciproc和Wave One相比,One file根管成形能力及清理效果较为理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HIST1H2BH在头颈部鳞状细胞癌中的表达及临床意义
    王守鹏, 丁紫雪, 孟箭, 李梦, 李晓东, 袁壮
    2021 (6):  599-605.  doi: 10.19439/j.sjos.2021.06.008
    摘要 ( 165 )   PDF(1880KB) ( 96 )  
    目的: 探讨HIST1H2BH在头颈部鳞状细胞癌(head and neck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HNSCC)中的表达及临床意义。方法: 利用Oncomine数据库和GEPIA数据库,分析HIST1H2BH在不同类型肿瘤、HNSCC中的表达情况,以及与患者临床病理参数的关系和预后价值。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法分析临床标本中HIST1H2BH的表达,通过cBioPortal数据库分析HIST1H2BH在HNSCC中的变异及与预后的关系;通过String数据库,初步探讨HIST1H2BH的相互作用蛋白及分子机制。采用SPSS 24.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Oncomine数据库和GEPIA数据库分析显示,HIST1H2BH在全身多种肿瘤中呈高表达,在HNSCC中显著高表达,且其表达水平与HNSCC患者的病理分期和预后密切相关,HIST1H2BH高表达的患者,预后较差。临床标本的免疫组织化学染色结果显示,HIST1H2BH在HNSCC患者病灶组织中的表达显著高于癌旁组织。cBioPortal数据库分析显示,HIST1H2BH在HNSCC患者中变异率不高,但与其无病生存率有一定关联。String数据库分析显示,与HIST1H2BH相关联的基因较多,其参与的生物学过程的信号通路也较复杂。结论: HIST1H2BH在HNSCC组织中的表达高于正常组织,其高表达与患者不良预后相关,可作为HNSCC诊断与预后的候选指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套索装置取根管内折断器械的体外评价
    谢克贤, 王霄
    2021 (6):  606-610.  doi: 10.19439/j.sjos.2021.06.009
    摘要 ( 135 )   PDF(1046KB) ( 109 )  
    目的: 通过体外实验,评估新型套索装置取根管内折断器械的疗效。方法: 选择半年内拔除的完整下颌恒磨牙,拔除后保存于生理盐水中。要求根尖孔已闭合,无隐裂,冠根长18 mm以上,牙根弯曲角度小于90°。根管通畅后,将截短5 mm的30#04锥度镍钛锉尖端折断3 mm于近颊根管中上段。离体牙随机分为套索组和超声组,每组20颗;套索组使用超声工作尖配合Yoshi新型套索装置取折断器械,超声组仅使用超声工作尖取折断器械。记录操作时间,计算取出成功率。折断前、折断后、取折断器械后分别拍摄锥形束CT(CBCT),测量根管容积、根管弯曲度、折断器械断端深度和折断位置。采用SPSS 13.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2组间根管弯曲度、断端深度和折断位置无显著差异,折断器械取出成功率无显著差异(P>0.05);套索组操作时间显著短于超声组,根管容积增大显著小于超声组(P<0.01)。结论: 套索装置取根管内折断器械有较高的成功率,较单纯使用超声器械能保留更多根管壁牙本质;同时缩短操作时间,可作为取根管内折断器械的辅助手段。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观察者对唇部突度影响面部美学评价的差异比较
    蔡承霖, 叶年嵩, 袁玲君, 吴思成, 李律元, 陈淑怡, 潘国燕, 房兵
    2021 (6):  611-617.  doi: 10.19439/j.sjos.2021.06.010
    摘要 ( 153 )   PDF(1191KB) ( 110 )  
    目的: 使用3dMD立体摄影技术采集面部立体图像,模拟改变唇部突度,比较口腔正畸医师、口腔全科医师与普通人3组观察者对面部美学评价的差异。方法: 选择1名女性志愿者,拍摄自然头位面部三维图像,利用软件模拟唇部沿矢状向离开VSL线向前后移动,移动幅度为2 mm,最大幅度在VSL线前、后6 mm。观察者纳入口腔正畸医师组、口腔全科医师组、普通人3组共268人,进行视觉模拟评分法(visual analogue scale/score,VAS)评价。使用固定效应模型进行统计,分析3组观察者对面部美学评分的差异。采用SAS 9.4软件包进行数据分析。结果: 上、下软组织唇突点在VSL线上时,3组观察者评分最高且无统计学差异。唇前突于VSL线前6 mm和线后6 mm时,3组观察者的评分低且无显著差异。唇后缩每2 mm,3组评分平均下降1.3861;唇前突2 mm,3组评分平均下降1.8961;每一幅度变化均有统计学差异(P<0.05)。以VAS评价中位数5分以下作为不可接受的面部美学得分,口腔正畸医师组和普通人组在唇前突于VSL线前4 mm时评分低于5分,3组观察者在唇前突于VSL线前6 mm时评分低于5分。3组观察者在唇后缩于VSL线后4 mm以上时,评分均低于5分。以观察者不同性别分析唇前突对面部美学的影响,男性观察组在唇前突于VSL线前2 mm时,平均评分较女性观察组低;女性观察组在唇后缩于VSL线后4 mm以上时,评分较男性观察组低。结论: 唇部位置对面部美观评价有显著影响,不仅唇前突影响面部美观,唇部后缩同样影响面部美观。不同观察者对唇部突度影响面部美观的评价有显著差异,提示口腔正畸医师在确定正畸治疗目标时,需要更多与患者沟通,以提高治疗满意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良数字化导板技术在下颌骨缺损腓骨肌皮瓣修复中的应用评价
    蔡嫚, 王义洲, 祝庆海, 侯辰兴, 韩微, 王晨星, 李怀奇, 田宏伟, 叶金海
    2021 (6):  618-623.  doi: 10.19439/j.sjos.2021.06.011
    摘要 ( 138 )   PDF(1803KB) ( 120 )  
    目的: 探讨改良数字化导板技术在下颌骨节段切除及腓骨肌皮瓣修复重建术中的临床应用效果。方法: 选择2016年1月—2020年1月在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及阜阳市人民医院口腔科行下颌骨节段性切除同期行血管化腓骨肌皮瓣修复的16例患者,均为良性病变,随机分为常规导板技术组(常规组)和改良数字化导板组(改良组),每组各8例。常规组患者行术前常规检查,常规导板设计手术方案。改良组患者术前行下颌骨锥形束CT(CBCT)及双侧下肢CT血管造影(CTA)检查,数据导入数字化导板软件后模拟手术过程,打印预期重建的3D模型,制作术中准确定位的导板,以达到重建后腓骨骨段精确定位。2组患者术后2周复查CBCT,选取髁突位置及下颌骨形态变化为参考,对比分析患者手术前、后CT数据,比较2组患者髁突位置及下颌骨形态变化。根据临床表现,比较2组患者于术前、后开口度与开口型变化,以及下颌骨重建修复手术效果差异。采用患者满意度调查表,让患者在术后3个月左右、义齿修复治疗前,对余留牙咀嚼功能、语言功能及面部外形做出自主等级评价。采用SPSS 25.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t检验或秩和检验。结果: 2组患者手术均顺利完成。改良组患者髁突位置变化明显小于常规组。改良组患者下颌骨形态变化小于常规组。改良组患者术后开口度及开口型恢复更优,患者对咀嚼功能及面部外形满意度高于常规组,2组患者发音功能满意度无显著差异。结论: 改良数字化导板技术在血管化腓骨肌皮瓣精确修复下颌骨缺损的应用中有较高的临床指导价值,可简化手术过程,减少术后并发症,提升下颌骨的重建精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口腔健康素养测量工具的构建及验证
    田志强, 陆姣, 丁玲, 宋丽, 王春芳, 武峰, 王艳军, 郑建中
    2021 (6):  624-628.  doi: 10.19439/j.sjos.2021.06.012
    摘要 ( 148 )   PDF(601KB) ( 101 )  
    目的: 构建口腔健康素养(Oral Health Literacy,OHL)测量工具,并对其进行信度和结构效度检验,为我国居民口腔健康素养评估提供科学工具。方法: 采用方便抽样方法,于2020年3月—4月选择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某社区的常住人口为调查对象,通过文献查阅、专家咨询和认知访谈,形成口腔健康素养测量工具。采用SPSS 22.0和AMOS 22.0软件包进行一般人口学特征描述、Spearman秩相关、项目分析、探索性因子分析、验证性因子分析信度和结构效度检验,同时计算Cronbach's α系数,对量表进行评价与验证。结果: 共发放问卷1 000份,回收有效问卷858份,通过项目分析和探索性因子分析,形成含基本技能、信息相关能力、口腔健康维持能力、个人特征、社会支持5个维度共90个条目的OHL量表。各条目分与所在维度分相关(r=0.250~0.744,P<0.001),验证性因子分析结果显示,模型的整体适配指数可接受,其中χ2/df=2.785,RMSEA=0.057(95%CI:0.052~0.0762),IFI=0.931,TLI=0.856,CFI=0.895,总量表的Cronbach α系数为0.899,各个维度的Cronbach α系数位于0.709~0.920之间。结论: 本研究构建的口腔健康素养测量工具具有良好的信度和结构效度,可供口腔工作者在预防、治疗、健康教育等工作中应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弹响消除试验在颞下颌关节可复性关节盘前移位诊断中的信度和效度分析
    陈旭, 徐丽丽, 蔡斌
    2021 (6):  629-633.  doi: 10.19439/j.sjos.2021.06.013
    摘要 ( 181 )   PDF(635KB) ( 96 )  
    目的: 分析弹响消除试验在颞下颌关节可复性关节盘前移位诊断中的信度和效度。方法: 选择2019年7月—2019年12月因关节弹响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颞下颌关节康复门诊就诊的患者102例。先后接受A、B 2名评估者独立进行弹响问诊与体格检查以及弹响消除试验检查,初步判断患者是否存在可复性关节盘前移位;然后行双侧颞下颌关节磁共振成像;根据磁共振成像诊断关节盘移位的影像学标准,将关节盘位置关系分为正常盘-髁关系、可复性关节盘前移位、不可复性关节盘前移位3类。以磁共振成像诊断结果为金标准,计算弹响消除试验的敏感度、特异度、阳性预测值、阴性预测值、阳性似然比、阴性似然比;Kappa检验计算A、B 2名评估者之间弹响消除试验结果的Kappa系数。采用SPSS 13.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A、B评估者弹响消除试验的阳性率分别为35%(72/204)、37%(76/204)。评估者A弹响消除试验的敏感度为71%、特异度为91%、阳性预测值为85%、阴性预测值为81%、阳性似然比为7.61、阴性似然比为0.32(P<0.01);评估者B弹响消除试验的敏感度为76%、特异度为91%、阳性预测值为86%、阴性预测值为84%、阳性似然比为8.11、阴性似然比为0.27(P<0.01)。A、B评估者之间的Kappa系数为0.873±0.036(P<0.01)。结论: 颞下颌关节弹响消除试验简单、易操作,对判断颞下颌关节可复性关节盘前移位有较好的诊断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颌扩弓联合双垫矫治器治疗对牙颌畸形口呼吸儿童上气道的影响
    郭靖晗, 於丽明, 李远远, 刘月华
    2021 (6):  634-638.  doi: 10.19439/j.sjos.2021.06.014
    摘要 ( 517 )   PDF(836KB) ( 129 )  
    目的: 研究牙颌畸形的口呼吸患儿行上颌扩弓联合双垫矫治器(Twin-block,TB)矫治后上气道的变化。方法: 选取12例口呼吸牙颌畸形患儿行上颌扩弓和TB矫治,拍摄治疗前、后的锥形束CT(CBCT),使用Dolphin 11.8软件对上气道进行测量。采用SPSS 21.0软件包对治疗前、后数据进行配对样本t检验。结果: 患儿上气道各测量数据在联合治疗后总体呈增长趋势,上气道总体积增加3326.44 mm3P<0.05)。其中,舌咽部体积增加最多,平均增加1146.20 mm3P<0.05)。口咽部最窄横截面积及鼻咽部、腭咽部、舌咽部横截面积分别扩大33.55 mm2P>0.05)、71.68 mm2P<0.05)、46.23 mm2P<0.05)和54.60 mm2P<0.05)。鼻咽部、腭咽部、舌咽部横径(P>0.05)及矢状径(P<0.05)均增加,矢状径与横径之比亦显著增大(P<0.05)。治疗后仅口咽部最窄横截面积及鼻咽部、腭咽部、舌咽部横截面处横径的增加无统计学差异。结论: 上颌扩弓联合TB治疗可增加牙颌畸形口呼吸儿童的上气道体积,使上气道形态整体趋向卵圆形,改善口呼吸症状,帮助建立正常鼻呼吸。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决策树模型评价3~5岁儿童含氟涂料防龋的经济学效果
    虞瑾, 曾晓莉, 江一巍, 王沪宁, 张皓, 笪东欣, 张颖
    2021 (6):  639-643.  doi: 10.19439/j.sjos.2021.06.015
    摘要 ( 147 )   PDF(764KB) ( 93 )  
    目的: 调查上海市周家渡街道3岁儿童龋病负担,并对2年涂氟防龋项目进行效果评价。方法: 采取整群抽样方法,选择周家渡社区3岁常住儿童1 010人,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干预组,干预组连续涂氟2年,比较2组间患龋情况;同时在上海市口腔病防治院抽取同年龄、等比例样本量的龋病就诊儿童,了解该年龄阶段儿童不同龋蚀程度龋病的经济负担(含直接负担、间接负担和无形负担)。采用SPSS 16.0 软件包和决策树模型,分析涂氟干预措施的预防效果和成本,分析干预成本效果及增量成本的效果比。结果: 涂氟干预组儿童龋病发病率和患龋率分别为47.0%和58.3%,对照组为51.1%和67.6%,增量成本效果比为每预防1个儿童患上龋齿需花费153.76元。随着龋齿腐蚀深度增加,所需的间接负担和无形负担随之增大。结论: 从卫生系统角度看,通过涂氟降低龋病的单位成本较低,适合儿童群体龋病预防。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SEER数据库的颊黏膜鳞状细胞癌的预后列线图构建
    林阳, 蒋位财, 邱宇, 高炳菊, 李军, 陈鹏, 林李嵩
    2021 (6):  644-648.  doi: 10.19439/j.sjos.2021.06.016
    摘要 ( 225 )   PDF(826KB) ( 76 )  
    目的: 基于监测、流行病学和最终结果(SEER)数据库构建颊黏膜鳞状细胞癌(BMSCC)患者预后列线图模型。方法: 通过SEER数据库,纳入原发性BMSCC患者583例。利用R语言(R 3.6.0)进行列线图模型构建,Cox比例风险模型分析与BMSCC预后相关的危险因素,最终根据Cox比例风险模型分析结果构建列线图。通过与TNM分期系统比较一致性与区分度,评估模型的预测效果;绘制校准曲线与一致性指数,评价模型的一致性。采用SPSS 22.0软件包绘制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与Kaplan-Meier生存曲线,评价模型的区分度。结果: 多因素Cox分析显示,年龄、T分期、N分期是BMSCC患者预后的独立危险因素并纳入列线图构建。列线图组的校准曲线与一致性指数均显著优于TNM分期组。列线图组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与Kaplan-Meier生存曲线区分度均优于TNM分期组。列线图模型在BMSCC患者生存率预测的一致性与区分度上均优于TNM分期系统。结论: 基于SEER数据库构建的针对BMSCC预后的列线图预测模型,比TNM分期系统具有更好的预测效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早期肠内营养支持对44例口腔口咽癌术后放化疗患者的影响
    韩秋叶, 窦圣金, 蒋雯, 李烿烿, 张海峰, 朱国培
    2021 (6):  649-653.  doi: 10.19439/j.sjos.2021.06.017
    摘要 ( 146 )   PDF(1052KB) ( 45 )  
    目的: 探讨放疗前2周进行肠内营养支持治疗对口腔口咽癌患者术后放化疗的营养状况及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 回顾性分析44例口腔口咽癌术后放化疗患者在不同时机进行营养干预后的营养状况及生活质量变化。将放疗前2周体重作为协变量,校正基线水平后,对观察指标体重、体质指数(BMI)及其与基线的变化值、主观整体营养状况评估(PG-SGA)等及生活质量评分量表(EORTC QLQ-C30及QLQ-H&N35)中整体健康状况、躯体功能和疲劳感3个方面分别进行评估。采用SPSS 19.0软件包,以重复测量方差分析分别对观察指标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早期干预(即放疗开始前2周至放疗结束后2周给予肠内营养补充)25例,按需干预(即放疗3周后至放疗结束后2周给予肠内营养补充)19例。2组体重在放化疗期间整体均呈下降趋势,但早期干预组的下降程度更小(P=0.023)。2组PG-SGA在观察期间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早期干预组更显著(P=0.027)。2组整体健康状况总体上均好转,但患者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疲劳感,躯体功能也不断下降,按需干预组更明显(P>0.05)。2组在放射性口腔黏膜炎程度分级上无统计学差异。结论: 口腔口咽癌患者术后放化疗期间的营养状况明显下降,早期肠内营养支持可在一定程度上维持体重,改善患者营养状况,但在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方面未见明显优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布洛芬超前镇痛对婴幼儿腭裂术后苏醒质量的影响
    彭哲哲, 孙瑛, 张马忠, 郑吉建, 王燕婷
    2021 (6):  654-657.  doi: 10.19439/j.sjos.2021.06.018
    摘要 ( 184 )   PDF(525KB) ( 87 )  
    目的: 评价布洛芬注射液对婴幼儿腭裂手术后麻醉苏醒质量的影响。方法: 将46例拟行腭裂修补术治疗的患儿,按照是否接受布洛芬注射液随机分为试验组(A组)和对照组(B组),每组23例。采用8%七氟醚合并8 L/min氧气吸入麻醉诱导,待患儿意识消失后开放静脉,静脉注射阿托品0.01 mg/kg、芬太尼2 μg/kg、异丙酚2 mg/kg、罗库溴铵0.6 mg/kg,肌松效果满意后插入气管导管。调节七氟醚浓度,维持麻醉深度在1~2 MAC值。麻醉诱导后,A组立即静脉泵注布洛芬10 mg/kg,B组泵注等容量生理盐水,2组静脉泵注时间均设置为10 min。术毕停用七氟醚,符合拔管指征后拔出气管内导管,转运至麻醉复苏室(PACU)。记录患儿手术时间、停药至自主呼吸恢复时间与拔管时间。记录患儿入PACU即刻(T0)、10 min(T1)、20 min(T2)、30 min(T3)的FLACC疼痛评分和PAED躁动评分,对重度疼痛患儿或严重躁动持续5 min的患儿,采用芬太尼1 μg/kg缓慢注射治疗,记录围术期不良事件。采用SAS 9.1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2组患儿一般资料、手术时间、术毕自主呼吸恢复时间与拔管时间无显著差异(P>0.05),2组FLACC疼痛评分在T0、T1及T2时间点差异显著(P<0.05);2组PAED躁动评分在各时间点均有显著差异(P<0.05);A组4例患儿接受芬太尼治疗(18%),B组9例(43%)患儿接受芬太尼治疗,差异显著(P<0.05);B组1例患儿使用芬太尼治疗后出现SpO2<93%,持续吸氧后情况改善,未延长PACU留观时间。结论: 麻醉诱导后使用布洛芬注射液,不影响婴幼儿术毕自主呼吸恢复与拔管,可降低其PACU内疼痛与躁动水平,改善麻醉苏醒期质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临床总结
    颌骨囊肿开窗治疗临床特征动态研究
    杜悦, 彭笑, 韩瑞, 王栋, 胡洁, 高廷益, 张凯
    2021 (6):  658-662.  doi: 10.19439/j.sjos.2021.06.019
    摘要 ( 266 )   PDF(1250KB) ( 106 )  
    目的: 观察下颌骨牙源性颌骨囊肿开窗减压后囊腔动态变化特征,探讨颌骨囊肿开窗减压治疗规律。方法: 收集2017年6月—2019年6月收治的下颌骨牙源性囊肿行开窗减压术的患者资料,采用回顾性分析,依据术前及术后拍摄的锥形束CT(CBCT),通过E3D建模软件三维重建,分析囊腔收缩方向、收缩速度及与年龄、时间的关系。采用SPSS 21.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下颌骨囊腔多沿最大直径轴向收缩,开窗后囊腔收缩呈椭圆状,囊腔收缩速度从小到大依次为角化囊肿、根尖囊肿、含牙囊肿。收缩速度与时间和年龄呈负相关;开窗12个月后,囊腔收缩速度明显减缓。结论: 开窗减压术治疗下颌骨牙源性囊肿的效果与时间、年龄和病理类型相关,建议根据囊腔变化特点,适时予以相应处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38例牙科种植术前患者焦虑水平与STAI量表相关性分析
    常忠福, 姜丹丹, 张世坤, 蔡建英, 张志荣, 张丽华
    2021 (6):  663-666.  doi: 10.19439/j.sjos.2021.06.020
    摘要 ( 176 )   PDF(550KB) ( 128 )  
    目的: 探讨种植患者术前焦虑症状况与状态-特质焦虑量表(state-trait anxiety inventory,STAI)的相关性。方法: 选择2018年5月—2021年5月间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口腔科收治的138例种植修复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采用改良版Croa牙科焦虑量表(modified dental anxiety scale,MDAS)、牙科恐惧量表(dental fear scale,DFS)及STAI问卷对患者进行横断面调查,分析种植患者焦虑状况及影响因素。采用SPSS 22.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患者MDAS得分超过12分占59.42%(82/138),其中性别、收入、口腔健康自评状况、是否为初次就诊及既往种植史等项目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患者MDAS评分及DFS评分与S-AI量表呈正相关(P<0.05),与T-AI不相关。结论: 口腔种植术前患者易焦虑,焦虑症水平影响因素较多,与S-AI呈正相关,牙科医师需重视口腔种植术前患者焦虑状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腮腺区广泛型复发性多形性腺瘤的面神经处理及术后放疗经验:附10例报告
    徐万林, 朱云, 卢浩, 丁继平, 姚原, 刘胜文, 张陈平, 杨雯君
    2021 (6):  667-672.  doi: 10.19439/j.sjos.2021.06.021
    摘要 ( 339 )   PDF(2166KB) ( 85 )  
    目的: 总结腮腺区广泛型复发性多形性腺瘤的面神经处理及术后放疗的相关经验。方法: 对收集的10例腮腺区广泛型复发性多形性腺瘤患者的临床特征进行分析,重点分析术中面神经处理方法及术后放疗的作用。结果: 10例患者中,男6例,女4例;年龄23~51岁,平均38岁(中位年龄37岁)。10例患者均具有多次术后复发特点,其中6例首次术式为局麻下肿瘤结节摘除术。所有患者均接受手术治疗,术式为腮腺全叶切除术结合术中具体情况处理面神经(完整保留5例、端-端吻合2例、耳大神经桥接2例、咬肌神经转位修复1例)。所有患者均接受术后放疗,放疗剂量为55~62 Gy/25~30 Fx,随访至今未见肿瘤复发。结论: 腮腺区广泛型复发性多形性腺瘤有多次复发、侵袭性强等特点,手术应注意在彻底切除肿瘤的同时,尽可能保护面神经。无法保留完整性时,则切除受累段、同期修复重建,辅助放疗可能对提高局部控制率有一定帮助。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