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3年, 第22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3-04-12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基础研究
    解聚素样金属蛋白酶10在小鼠颅底软骨联合发育过程中的时空表达
    傅润卿, 谭宇, 杨秩*, 房兵*
    2013 (6):  601-606. 
    摘要 ( 178 )   PDF(2232KB) ( 192 )  
    目的:研究解聚素样金属蛋白酶10(a disintegrin and metalloproteinase 10, ADAM10)在小鼠颅底软骨联合发育过程中的表达变化,为进一步探索ADAM10在颅底发育中的作用奠定基础。方法:对不同发育阶段的小鼠进行组织学和生化学研究,观察并分析ADAM10在小鼠颅底软骨联合发育过程中的时空表达。结果:小鼠颅底的蝶枕、蝶筛联合组织结构基本相似,分为静息区、增殖区、肥大区;联合区ADAM10表达广泛,在肥大区的表达高于静息区和增殖区;小鼠胚胎及幼年期ADAM10表达量高,到成年期表达量明显下降;ATDC5细胞中,ADAM10表达于胞质包膜区,部分信号与核周的高尔基体共标。结论:ADAM10在小鼠颅底软骨联合发育过程中具有时空规律性,可能参与颅底软骨内成骨过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消息
    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18名教师赴荷兰ACTA参加教学培训
    2013 (6):  606-606. 
    摘要 ( 152 )  
    2013年10月27-11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18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在郑家伟副院长带领下,怀着满腔热情,来到刚被寒流席卷过的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牙科学术中心(ACTA),进行了为期2周的教学培训和考察。期间,教师们听取了多场专门准备的教学讲座,学习到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实地考察了ACTA的现代化教学、科研、医疗设施和环境,并在先进的虚拟模拟系统Simodont上进行了窝洞制备等操作,对数字化仿真教学等有了深刻体验。
    1. Simodont系统对临床前基本功训练的辅助作用强,不需要任何耗材,节约人力、物力和财力,值得引进和使用。Simodont系统基本功训练和头颅模型上操作相结合,效果可能更好。前者可避免学生一开始在头颅模型上操作的生疏感,后者可弥补虚拟仿真系统压力和手感上的不足。
    2. 学生学习资源的开放性和丰富性值得我们学习。病人资料的电子化网络管理,阅读、存取方便,十分有利于学生进行病例汇报和讨论。学生较难掌握的放射学解剖标志,可在ACTA开发的2套专用软件上学习和练习,更快地掌握要点并运用到临床读片中。
    3. 教学手段的多样性和高科技性。同一堂CBL课上,不同小组研究不同的案例,然后讨论和互相指正,有利于活跃学习气氛,相互取长补短。定期开展临床案例课,学生轮流汇报各自在临床上遇到的疑难、有趣、典型的真实案例,并互相质疑和讨论解决方案,重点不在于最后的治疗,而是关注规范的学习过程。ACTA有专门工程师,对各种教学辅助手段进行开发和管理。我院可将CBL贯穿于教学的各个阶段,改变学生被动学习的状态,并综合各学科知识,提高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同时,应加快科技化教学建设,充分发挥数字化、网络化教学的优势。
    4. 对学生专业态度的教育,是ACTA强调的重点。中国的医学教育聚焦知识灌输和技能培养远高于态度教育和人格培养,即使有,也是零零碎碎,比较肤浅。学生的专业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在临床过程中的行为,建议我院重视学生临床前专业态度的系统教学和评估,设立专门课程,邀请专业教师开课,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专业认知和职业态度。部分教师表示将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并尝试开设选修课程。
    5. ACTA的教师虽然大多是兼职教师,但是他们兢兢业业的教学态度和敬业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当今复杂的医疗、教学环境下,如何把本职工作做好,如何将在ACTA看到、学到的知识学以致用,每个参加培训的教师都感触良多,受益匪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础研究
    不同桩核系统修复上颌第一磨牙的有限元分析
    赵莉, 李丽君, 赵克*, 邓旭亮*
    2013 (6):  607-612. 
    摘要 ( 274 )   PDF(1507KB) ( 221 )  
    目的:利用有限元法分析不同数目桩、不同材料桩核及不同载荷对磨牙桩核冠修复后剩余牙体组织的应力大小及其分布的影响。方法:采用CT扫描上颌第一磨牙,有限元法建立不同数目桩及不同材料桩核修复上颌第一磨牙后的模型,载荷1以480 N总载荷垂直加载模拟正中咬合,载荷2以200 N总载荷与牙长轴成45°斜向加载模拟咀嚼,采用MSC.Marc软件分析剩余牙体组织的Von Mises应力大小及其分布。结果:随桩核材料弹性模量的增加,牙颈部Von Mises应力峰值减小,牙根内表面的应力值增加;铸造桩组腭根和远中颊根桩修复时,桩周牙本质的应力峰值小于腭根桩修复及腭根和近远中颊根桩修复;载荷2条件下,牙颈部的应力峰值较载荷1条件下的应力峰值小,而牙根内表面的应力峰值较大。结论:桩的数目、桩核材料及载荷大小与方向均对磨牙桩核冠修复后剩余牙本质的应力大小和分布有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转基因番茄防龋疫苗中外源目的基因拷贝数的检测
    白国辉, 刘建国, 田源, 陈筑, 白朋元, 韩琪 , 顾瑜, 管晓燕, 王海慧
    2013 (6):  613-617. 
    摘要 ( 169 )   PDF(1350KB) ( 245 )  
    目的:采用SYBR Green实时荧光定量 PCR方法检测转基因番茄防龋疫苗中外源目的基因的拷贝数。方法:用本课题组前期构建的重组质粒pEAC10、pEPC10作为标准品,SYBR Green实时荧光定量PCR法对含外源目的基因pacA-ctxB、pacP-ctxB的转基因番茄植株总基因组样本重复检测,取平均值作为目的基因拷贝数。结果:含pacA-ctxB转基因番茄植株外源目的基因的拷贝数为1.3,含pacP-ctxB转基因番茄植株外源目的基因的拷贝数为3.2。结论:构建的转基因番茄植株属低拷贝转基因植物,具有较好的稳定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牙髓淋巴管相关标志物的表达和超微结构分析
    兰卫东, 董迎春, 刘锐
    2013 (6):  618-622. 
    摘要 ( 196 )   PDF(982KB) ( 192 )  
    目的:探讨健康牙髓中是否存在淋巴管。方法:选择因正畸拔除的牙30颗,取出牙髓,以健康牙龈组织做阳性对照,利用淋巴管特异性标志物D2-40和LYVE-1以及血管标志物CD31和CD34进行免疫组织化学染色,Western印迹法检测D2-40的表达,透射电镜进行超微结构分析。结果:健康牙髓组织中,管腔结构的内皮细胞均显示CD31和(或)CD34阳性,D2-40除成牙本质细胞弱阳性表达外,管腔结构均阴性表达。Western印迹法检测显示,用胶原酶去除牙髓成牙本质细胞后,D2-40所对应的分子量40 kDa的条带消失。牙髓管腔结构的内皮细胞电镜检测显示出血管而不是淋巴管的特征,即由单层内皮细胞组成,外有周细胞围绕,基底膜完整。结论:在人正常牙髓组织中可能不存在淋巴管,淋巴系统是否参与牙髓炎症的引流过程尚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敲除牙龈卟啉单胞菌菌毛次要组分FimCDE的载体构建
    黎景景, , 高鑫 , 李宽钰 , 王文梅
    2013 (6):  623-627. 
    摘要 ( 255 )   PDF(668KB) ( 225 )  
    目的:构建重组质粒pPHU281-C-Spec-E,用于敲除菌毛蛋白次要组分基因fimCDE。构建fimCDE缺陷的牙龈卟啉单胞菌,为进一步研究FimCDE在感染中的作用奠定基础。方法:厌氧罐培养牙龈卟啉单胞菌菌株 ATCC 33277,提取基因组DNA后,PCR扩增获得含有人工设计的酶切位点的fimC基因的上游片段及fimE的下游片段,将其克隆到自杀质粒pPHU281内,命名为pPHU281-C-E;再将抗大观霉素的抗性基因插入到C及E片段之间,最终获得重组质粒pPHU281-C-Spec-E。结果:酶切及DNA序列分析验证重组质粒pPHU281-C-Spec-E构建成功。结论:成功构建了含有牙龈卟啉单胞菌菌毛蛋白次要组分基因fimC上游及fimE下游片段的重组质粒pPHU281-C-Spec-E,可用于构建菌毛蛋白次要组分FimCDE缺陷的的突变体。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消息
    2013年第三届中国颅底外科多学科论坛圆满结束
    2013 (6):  627-627. 
    摘要 ( 84 )  
    由中国医师协会、北京市王忠诚医学基金会主办,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牵头,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同仁医院、北京市口腔医院等十几家医院共同承办的第三届中国颅底外科多学科论坛于2013年11月16-17日在北京顺利召开。会议特邀国内神经外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口腔颌面外科、眼科等颅底相关学科的50余名专家到会做精彩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
    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蔡志刚教授主持。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同仁医院韩德民教授首先致词,他结合国内外颅底外科发展的历史与现状,从推动学科发展的角度,对多学科论坛的召开给予高度评价,同时也对学科的未来发展提出殷切希望。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郭传瑸院长代表组委会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通过中国颅底外科多学科医师论坛这一平台,为各个学科进行临床协作和学术交流搭建平台,同时提出成立中国颅底外科多学科协作组的倡议,希望最终早日成立中国颅底外科学会。
    在为期一天半的会议期间,各位专家分别就前颅底病变及沟通肿瘤、鞍区病变、侧颅底肿瘤、听神经瘤、颅底修复与重建、颅底外科新技术等6个专题介绍各自专业的临床经验,针对临床难题进行深入讨论。通过多学科交流,各学科之间取长补短,大大推动颅底外科的学科发展。内镜技术和数字外科技术的应用是近些年来颅底外科领域的研究热点,来自国内多家知名医院的多位知名专家介绍自己的应用经验与体会,精致的手术视频和丰富的内容使参会代表受益匪浅,相信将会对推动上述技术在颅底外科的推广应用产生巨大影响。会议还专门展示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制作的3D手术演示,最新3D影像栩栩如生,充分展示了外科医师的精湛技艺。
    第三届中国颅底外科多学科论坛的圆满召开,不仅展示了我国在颅底外科领域的雄厚实力,而且也显示近些年来中国的颅底外科在多学科合作方面已经有了长足进步。相信将来这种合作将会更加紧密,在推动学科发展的同时,更加造福患者。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张雷、郭传瑸供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础研究
    5种牙本质黏结剂对人牙周膜细胞毒性的比较
    李俊亮, 王文梅, 葛久禹, 季骏, 王天丛
    2013 (6):  628-633. 
    摘要 ( 427 )   PDF(1232KB) ( 458 )  
    目的:比较5种牙本质黏结剂对人牙周膜细胞的毒性作用。方法:原代培养人牙周膜细胞,采用四甲基偶氮唑盐比色法(MTT)和浸提液法,观察5种牙本质黏结剂(Super Bond C&B、Clearfil SE Bond、G-Bond、Single Bond2、Adper Easy One)不同体积分数浸提液(100%、50%、25%)作用不同时间(24 h、48 h、72 h)对人牙周膜细胞的毒性作用。采用SPSS19.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5种牙本质黏结剂对人牙周膜细胞的细胞毒性Super BondP<0.05),48 h与72 h无显著差异(P>0.05)。结论:5种牙本质黏结剂细胞毒性程度不同,Super Bond C&B、G-Bond和Clearfil SE Bond的细胞毒性均较轻微,Single Bond2的细胞毒性较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组hFOXA2和hPDX1慢病毒载体诱导乳牙牙髓干细胞重编程为胰岛素生成样细胞
    石建峰, 朱春晖, 刘瑾, 孙俊毅, 饶国洲, 李昂
    2013 (6):  634-642. 
    摘要 ( 182 )   PDF(1904KB) ( 244 )  
    目的:构建重组转录因子hFOXA2 和hPDX1慢病毒载体,转染乳牙牙髓干细胞,诱导其向胰岛素生成样细胞(insulin-producing cells,IPCs)分化。方法:酶消化法分离培养人牙髓干细胞(DPSCs),有限稀释法纯化培养,流式细胞术分析细胞表面标志,并进行体外多向分化诱导验证;构建重组Lenti-hFOXA2、Lenti-hPDX1慢病毒载体,Lipofectamine2000转染293T细胞进行病毒包装,通过荧光细胞计数测定病毒感染效率和滴度;以最佳感染复数(MOI)感染牙髓干细胞,诱导其体外重编程为胰岛素生成样细胞,免疫荧光染色测定PDX1、FOXA2及胰岛素原表达,ELISA法检测胰岛素分泌情况。采用SPSS13.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体外成功分离培养人DPSCs;细胞表面表达STRO-1(98.01%)、CDl46(98.51%)、CD34(99.54%)和CD45(24.08%)。体外成骨、成软骨、成脂肪诱导分化特异性染色阳性;成功构建重组Lenti-hFOXA2、Lenti-hPDX1慢病毒载体,双酶切和测序鉴定与GenBank的序列完全符合;病毒包装效率分别为(96.15±0.17)%和(95.49±0.21)%,感染滴度约为1.80×108 GTU/mL,最佳MOI为20;诱导后的细胞表达胰岛素原、FOXA2和PDX1,胰岛素分泌量为1.92 μmol/L,较未诱导组和对照组均显著增高(P<0.01)。结论:DPSCs经重组转录因子慢病毒载体Lenti-hFOXA2、Lenti-hPDX1转染诱导,可启动细胞重编程机制,形成胰岛素生成样细胞,可作为糖尿病基因治疗的种子细胞。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消息
    《头颈部缺损修复与重建》一书出版
    2013 (6):  642-642. 
    摘要 ( 139 )  
    由美国德克萨斯大学M.D.Anderson癌症中心整形外科Peirong Yu教授和中国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孙长伏教授共同主编的《头颈部缺损修复与重建》一书,已于2013年10月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因肿瘤、外伤、感染等各种原因引起的口腔颌面-头颈部缺损,常常引起患者语言、进食、吞咽等功能障碍以及容貌损害,因而严重影响他们的生存质量,甚至影响其生存率。现代口腔颌面外科、头颈外科要求根除疾病的同时,应最大限度地恢复其解剖形态和生理功能。随着修复重建外科技术的不断进步,使得过去无法进行的缺损修复得以完成。但对于修复重建外科医师来说,在许多方面,如功能性修复、放疗区域的修复、颌骨重建后牙种植等方面仍面临挑战。临床上,涉及头颈部手术的外科医师需要掌握一定的修复重建技术,以便在处理临床遇到的有关病例时不至于束手无策,特别是在切除肿瘤时不至于由于顾及创面无法修复而在坚持肿瘤手术原则上打折扣。目前,在中国,有针对性地阐述口腔颌面-头颈部修复重建的书籍较少,这部分内容大多出现在综合书籍的部分章节中,不够系统和全面。
    该书集美国、韩国、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地区多名在整形外科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和头颈外科学等方面有突出成就的专家共同完成编写工作。国外专家撰写的章节均由有关专业人员负责翻译并由中国专家和美籍华裔专家负责校对。所有作者的文稿均是为本书专门撰写的。全书约129万字,图片1200余幅,分上、中、下3篇,共63章。上篇为基本原理,中篇为头颈各部位的修复与重建,下篇为常用组织瓣的详细介绍。该书从临床实际出发,将临床手术图片、绘制的示意图和详尽的文字内容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力求体现当今该领域的前沿动态,又能具有可读性和实用性。为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省以及全球能读懂中文的整形外科、口腔颌面外科、耳鼻咽喉科、头颈外科等专业医师提供一部有价值的参考书和工具书。
    该书为铜版纸彩色印刷,16开本,精装,822页,每本定价298.00元,各地书店有售。
    人民卫生出版社官网:www.pmph.com可以查询、在线购书。购书热线:010-59787592、010-59787584、010-6526483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础研究
    壳聚糖及其复合物对小鼠成骨细胞增殖及分化的影响
    宋雪莲, 陈青, 毕欣欣, 于静涛
    2013 (6):  643-648. 
    摘要 ( 312 )   PDF(1182KB) ( 209 )  
    目的:用含壳聚糖(chitosan,CS)、Ⅰ型胶原蛋白和重组人骨形态发生蛋白2(recombinant human bone morphogenetic protein-2,rhBMP-2)的培养液体外培养成骨细胞MC3T3-E1,评价3种因素对成骨细胞增殖及分化的影响。方法:实验分为4组,实验组A:CSα-MEM培养基;实验组B:CS+Ⅰ型胶原蛋白溶液的α-MEM培养基;实验组C:CS +Ⅰ型胶原蛋白溶液+rhBMP-2溶液的α-MEM培养基。对照组为含1%FBS的α-MEM培养基。采用MTT法检测加入处理因素后1、3、5、7 d的吸光度(OD)值,并绘制细胞生长曲线,观察成骨细胞的增殖情况。采用碱性磷酸酶活性测定、碱性磷酸酶染色和茜素红钙结节染色观察成骨细胞的分化作用:检测加入处理因素后1、3、5、7 d的碱性磷酸酶活性,并在细胞培养的第7天进行碱性磷酸酶染色,第14天进行茜素红钙结节染色。采用SPSS13.0软件包对所得数据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2组之间比较采用Post Hoc检验。结果:MTT检测结果显示,实验组C的OD值高于其他组,实验组C与其他组间的两两比较具有显著差异(P<0.05)。碱性磷酸酶活性测定结果显示,实验组C的活性高于其他组,实验组C与实验组A、对照组间两两比较具有显著差异(P<0.05),与实验组B两两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茜素红染色和碱性磷酸酶染色结果显示,实验组C可见更多的钙盐沉积,且蓝染颗粒多于其他组。结论:壳聚糖、Ⅰ型胶原蛋白和rhBMP-2共同作用,更能促进成骨细胞的增殖与分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过表达VEGF165和TGFβ1对鼠牙本质样组织再生的影响
    杨琳, 杨海兵, 田成, 王燕
    2013 (6):  649-654. 
    摘要 ( 206 )   PDF(921KB) ( 199 )  
    目的:探讨重组质粒pcDNA3.1hisA-VEGF165和pcDNA3.1hisA-TGFβ1稳定转染仓鼠卵巢细胞(CHO)后持续分泌的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165(VEGF165)和转化生长因子β1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TGFβ1)蛋白对大鼠体内牙本质样组织形成的影响。方法:脂质体介导重组质粒pcDNA3.1hisA-VEGF165和pcDNA3.1hisA-TGFβ1转染CHO细胞,经G418筛选,建立单克隆细胞株。反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检测转染后CHO细胞中VEGF165和TGFβ1 mRNA的表达情况,酶联免疫吸附测定(ELISA)检测转染后上清中VEGF165和TGFβ1蛋白的表达水平。接种转染后的CHO细胞至胶原膜,选择24只Wistar大鼠双侧上颌第一磨牙为实验牙,将胶原膜置于人工穿髓孔处,ChemFlex玻璃离子充填窝洞。8周后处死动物取材,制备硬组织切片,甲苯胺蓝染色。采用SPSS17.0软件包对ELISA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RT-PCR和ELISA结果显示, CHO细胞转染后VEGF165和TGFβ1基因和蛋白稳定表达。甲苯胺蓝染色显示, 转染pcDNA3.1hisA-VEGF165的CHO组中穿髓孔下方见毛细血管明显充血及炎症细胞浸润,未见硬组织形成;转染pcDNA3.1hisA-TGFβ1的CHO组中,穿髓孔下方可见少量深染矿化团块,周围见增生的牙髓成纤维细胞,偶见炎症细胞浸润,未见管状牙本质形成;转染pcDNA3.1hisA-VEGF165和pcDNA3.1hisA-TGFβ1的2种CHO组中,穿髓孔下方可见大量深染矿化团块,几乎完全封闭穿髓孔,未见结构规则的牙本质桥形成,团块下端成牙本质细胞呈柱状整齐排列;对照组未见硬组织形成。结论:TGFβ1能促进体内矿化组织形成,VEGF165和TGFβ1共同作用,能更好地促进体内矿化组织形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比例自体骨与羟基磷灰石混合物在裸鼠皮下异位成骨的实验研究
    张大勇, 杜宁, 刘月娥, 张晓鹿, 王思佳
    2013 (6):  655-658. 
    摘要 ( 199 )   PDF(1202KB) ( 199 )  
    目的:观察羟基磷灰石 (hydroxyapatite, HAP) 与人下颌骨不同比例的混合物在裸鼠皮下异位成骨的效果。方法:取人下颌骨外斜线自体骨后,与HAP 按一定比例混合,分为5组,A组为自体骨/HAP=2/1,B组为自体骨/HAP=1/1,C组为自体骨/HAP=1/2,D组为自体骨/HAP=1/4,E组为单纯HAP。5组混合物分别植入6只8周龄的裸鼠皮下。植入8周后切取标本,分别行硬组织切片,苦味酸染色后统计新骨形成情况,采用SPSS 13.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硬组织切片结果显示,异位新骨形成面积分别为A组9.1%,B组16.1%,C组6.1%,D组3.8%,E组1.3%。B组新骨形成面积最多,E组最少。B组与其他 4 组相比,各组之间具有显著差异(P﹤0.05)。但C组与D组和 E 组相比,新骨形成无显著差异 (P﹥0.05)。HAP残留率与新骨形成面积呈反比,E组最多 (30.3%), 而A组材料残留率最小(16.3%)。结论:8周内,裸鼠皮下人自体骨与HAP混合后有助于HAP新骨的形成,最佳比例为1:1,可作为临床上牙种植时上颌窦外提升植人工骨的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种储存温度对牙本质黏结剂黏结强度的影响
    张晓, 王庆, 薛苗苗, 刘一凡
    2013 (6):  659-661. 
    摘要 ( 158 )   PDF(434KB) ( 192 )  
    目的:研究不同储存温度对牙本质黏结剂黏结强度的影响。方法:将100颗离体牙随机分为10组,每组10颗,再随机将每组10颗牙分A、B 2组,每组5颗。第1周黏结时,黏结剂未做温度差别处理,从第2周开始,每组的 A组为4℃冷藏黏结剂处理组,B组为25℃室温存储黏结剂处理组。在10周内分别对离体牙进行树脂黏结处理,制成试件,用万能材料测试仪以1 mm/min速度测试剪切力,采用SPSS 18.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和LSD t检验。结果:分别对A、B 2个实验组的剪切力值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差异有显著性(P<0.05)。进一步采用LSD t检验进行组间比较,结果显示,前5周差异均无显著性,第6~10周,差异均有显著性。结论:随着时间的延长,冷藏组与室温组的牙本质黏结剂的黏结强度呈下降趋势,从第6周开始,冷藏组与室温组的牙本质黏结剂的黏结强度的差异逐渐明显。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表面处理方法对非龋性硬化牙本质黏结强度的影响
    王雪, 仇丽鸿, 李子木, 孙海燕
    2013 (6):  662-666. 
    摘要 ( 187 )   PDF(817KB) ( 252 )  
    目的:通过微拉伸黏结强度实验,比较3种不同方法处理硬化牙本质表面后对复合树脂黏结强度的影响。方法:选择15颗因牙周病拔除硬化牙本质视觉分级为3级以上的面磨损磨牙,将牙根包埋在自凝塑料中,低速锯垂直于磨损面,沿颊舌径将磨损牙分为面积近似相等的两部分,每部分面积不小于6 mm2。 然后在确认每颗牙分割的两部分不进入同一个实验组前提下,将30个样本随机分为3个实验组,每组10个样本。抛光组直接抛光硬化牙本质表面后,联合Optibond处理,Premisa复合树脂充填;金刚砂组用EX-26金刚砂车针打磨硬化牙本质表面,联合Optibond处理,Premisa复合树脂充填;球钻组用5#球钻处理硬化牙本质表面,联合Optibond处理,Premisa复合树脂充填。将离体牙置于37℃人工唾液中24 h后,制作微拉伸试件,测试黏结强度,在体视显微镜下观察断裂模式并分类。采用SPSS17.0软件包对试件微拉伸黏结强度值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结果:3种不同牙面处理后的微拉伸黏结强度分别为抛光处理组(10.48±1.29) MPa,金刚砂处理组(21.52±0.97) MPa,球钻处理组(16.30±1.02) MPa。金刚砂处理组的微拉伸黏结强度大于其他2组,球钻处理组黏结强度显著大于抛光组,差别具有显著性(P<0.05)。体视显微镜观察发现,断裂多发生于树脂-牙本质黏结界面。结论:金刚砂车针处理后的硬化牙本质,树脂-牙本质微拉伸黏结强度大于球钻和抛光处理后的黏结强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临床研究
    垂体瘤转化基因在唾液腺腺样囊性癌侵袭转移中的作用
    戚忠政, 刘洁, 刘法昱, 孙长伏
    2013 (6):  667-670. 
    摘要 ( 256 )   PDF(1035KB) ( 292 )  
    目的:研究垂体瘤转化基因(PTTG)的表达在唾液腺腺样囊性癌(SACC)侵袭和转移中的作用。方法:应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检测40例SACC组织及20例癌旁正常组织中PTTG和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bFGF)的表达。采用SPSS11.5软件包,应用χ2检验和Spearman相关性分析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SACC组织中PTTG和bFGF的蛋白表达显著高于癌旁正常组织(P均<0.01);PTTG与bFGF的蛋白表达水平呈正相关(P<0.01)。结论:PTTG与bFGF在SACC组织中高表达,PTTG的表达与SACC的侵袭和转移密切相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茶酚胺水平与口腔鳞癌患者精神心理因素变化的关系
    李博, 李黎, 郭黛墨, 潘唯一, 段泽西, 黄一冰, 邹晓莉, 朱彩蓉, 谢蟪旭,
    2013 (6):  671-675. 
    摘要 ( 220 )   PDF(989KB) ( 291 )  
    目的:了解口腔鳞癌患者精神心理因素状况与体内儿茶酚胺类物质水平变化的相互关系,探索两者相关性对疾病进程的影响。方法:纳入口腔鳞癌患者40例,应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按照0-4的5级评分标准,测评每位受试者的精神心理状况。于入院次日上午9点抽取受试者的全血,切取新鲜术后肿瘤组织,分离、提取血清,匀浆肿瘤组织,采用高效液相色谱-质谱(HPLC-MS-MS)分析血清中以及肿瘤组织中儿茶酚胺含量。采用SPSS19.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与国内常模症状自评量表评分比较,口腔鳞癌患者总分以及除人际关系外的单项因子分值均高于国内常模;其血清肾上腺素(E)、血清去甲肾上腺素(NE)、肿瘤组E以及肿瘤组织NE含量分别为(70.27±34.50) pg/mL、(316.73±109.22) pg/mL、(6.66±3.85) pg/mg和(12.67±5.27) pg/mg。随着血中NE、E水平升高,鳞癌患者临床分期及病理分级也增高,两者间有相关性。结论:口腔鳞癌患者存在明显的精神心理因素变化,同时伴有体内儿茶酚胺类物质水平明显升高,并与肿瘤的临床分期密切相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底座黏结式个性化CAD/CAM氧化锆全瓷基台的临床应用
    朱桂莲, 王仁飞, 陈鹤良
    2013 (6):  676-679. 
    摘要 ( 263 )   PDF(921KB) ( 203 )  
    目的:观察和探讨底座黏结式个性化氧化锆全瓷基台在临床应用中的修复效果。方法:选择2010年6月—2012年11月在杭州口腔医院使用底座黏结式个性化CAD/CAM氧化锆全瓷基台的种植患者114例、基台141个,在上部修复体完成过程中及完成后3个月~2a,以患者、医师满意度和基台修复成功率、种植体周围组织健康状况等为观察指标,评价基台的修复效果。结果:141个基台中,140个一次性修复成功。观察期间, 1例基台底座与瓷基台脱开,重做完成修复。修复完成后,观察期间5例发生牙龈炎,占4.4%。患者和医师对修复过程及修复效果基本满意。结论:底座黏结式个性化CAD/CAM氧化锆全瓷基台能较好满足临床需要,达到较好的美观效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ytC在原发性干燥综合征患者唇腺中的异常表达
    康媛媛, 张英
    2013 (6):  680-683. 
    摘要 ( 236 )   PDF(1560KB) ( 241 )  
    目的:研究原发性干燥综合征患者唇腺中细胞色素C表达水平的改变。方法:选择原发性干燥综合征患者35例和健康对照15例,采用免疫组化法和反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RT-PCR)检测2组唇腺组织中CytC蛋白和mRNA的表达,测量吸光度值,采用SPSS14.0软件包对结果进行Mann-Whitney检验,并与临床检验结果进行Spearman相关分析。结果:原发性干燥综合征患者唇腺组织中CytC在蛋白水平和mRNA水平均高表达,与健康对照组相比显著升高(P<0.05),并与疾病的病程呈正相关。随着唇腺淋巴细胞浸润灶等级的增加,CytC的表达也随之升高(P<0.05),但与其他临床特征之间不存在明显相关性。结论:CytC在原发性干燥综合征患者唇腺组织中表达增强,且与病理分级和疾病的病程相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X线头影测量结合Müller试验评估OSAHS患者上气道结构
    赵彦惠, 朱敏, 卢晓峰, 孙红霞, 聂萍, 徐晓珑, 陶丽
    2013 (6):  684-689. 
    摘要 ( 262 )   PDF(1007KB) ( 201 )  
    目的:评估不同程度OSAHS患者在气道负压作用下上气道及周围组织解剖结构的变化差异。方法:收集2011年6月—2012年2月诊治的男性OSAHS患者39例,记录基本生理信息,多导睡眠监测结果,平静呼气末及Müller相侧位片。根据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将纳入对象分为3组,轻度组5≤AHI<15, 11例;中度组15≤AHI<30,14例;重度组AHI≥30,14例。应用Cassos 2001计算机辅助测量软件对Müller试验实施前、后患者颅颌面软、硬组织、上气道及周围组织结构进行数据测量,采用SAS 9.13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Müller试验对OSAHS患者上气道及周围结构可产生显著影响。3组OSAHS患者在实施Müller试验后,软腭厚度增加,腭后区气道矢状径均有所减小,舌骨相对于下颌骨体的垂直距离增加(P<0.05)。此外,Müller试验对上气道长度亦产生显著影响,表现为轻、中度上气道长度有增加趋势,而重度患者上气道长度增加显著。结论:Müller试验与X线头影测量相结合,能在一定程度上阐明负压对上气道及周围结构的影响,反映不同程度患者咽腔在负压作用下的差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股前内侧穿支皮瓣血管解剖及临床应用
    徐中飞, 张恩礁, 段维轶, 代炜, 刘法昱, 戚忠政, 谭学新, 黄绍辉, 孙长伏
    2013 (6):  690-694. 
    摘要 ( 350 )   PDF(1055KB) ( 193 )  
    目的:对股前内侧区可用穿支进行临床解剖研究,并应用此皮瓣进行头颈肿瘤术后缺损的修复重建,评价其可靠性、优缺点及临床价值。方法:探查54例股前内侧皮瓣穿支血管,其中40例与制取股前外侧皮瓣的病例同时进行,14例为直接制取。详细记录术中探查皮肤厚度,可用穿支的位置、口径、数量、血管来源等情况,采用SPSS13.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并对14例股前内侧皮瓣的制取方法进行总结,评价其可靠性及在头颈部修复重建中的优缺点。结果:54例中,46例探查到可用穿支血管共56支,其中隔皮穿支40.9%(25/61),肌皮穿支59.1%(36/61)。穿支血管距髂前上棘的距离平均为(22.5±2.38)cm , 距髂前上棘与髌骨外上缘连线的距离平均为(3.9±0.72)cm,95.1%(58/61)的穿支血管位于大腿中1/3区域。14例皮瓣的血管蒂均为旋股外侧动脉降支的内侧支。股前外侧穿支皮瓣(ALT)和股前内侧穿支皮瓣(AMT)可用穿支数呈负相关(P<0.01)。所有皮瓣均完全成活,创口一期愈合,术后供区及受区功能恢复满意。结论:旋股外侧动脉降支的内侧支是股前内侧穿支皮瓣的血管蒂,当股前外侧区无可用的穿支血管时,股前内侧皮瓣通常是可利用的,股前内侧皮瓣既可以作为头颈重建的主力皮瓣,也可作为股前外侧皮瓣的备选皮料。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消息
    第21届国际口腔颌面外科学术会议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
    2013 (6):  694-694. 
    摘要 ( 115 )  
    由国际口腔颌面外科医师协会主办、西班牙口腔颌面外科医师协会承办的第21届国际口腔颌面外科会议(21st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Oral and Maxillofacial Surgery)于2013年10月21-24日在美丽的西班牙巴塞罗那市顺利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3483名国际同行注册并参会。大会由Kishore Nayak教授主持。
    此次会议是国际口腔颌面外科领域的一次盛会,为展现中国口腔颌面外科医师的学术水平和风采,我国派出了强大的阵容参会,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中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湖南湘雅医学院等兄弟院校的60余名同仁参加会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医学院以沈国芳教授、张陈平教授、杨驰教授带队的18名口腔颌面外科医师参加会议,并做学术交流。
    本次会议交流形式不同于以往,采用大会及专题发言,E-poster展示讨论相结合的形式,目的在于了解国际上口腔颌面外科的发展动向,以便指导今后的临床及科研工作。大会特邀发言人主要由本专业和相关学科专家组成。会议内容包括头颈肿瘤、颌面整复、颞下颌关节外科、牙槽外科,种植外科等。每部分均邀请该领域内的资深专家进行发言,发言结束后,大会成员与授课专家之间进行热烈讨论,收到了满意效果。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医学院沈国芳教授、张陈平教授、杨驰教授分别担任颌面整复、头颈肿瘤及颞下颌关节外科会场的主持人,并进行大会特邀发言,其他参会人员分别做了小会发言及poster交流,充分展示了该院口腔颌面外科在国际口腔颌面外科领域的领先地位。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该领域的学术活动提供了良好平台。通过精彩的演讲与热烈的讨论,展示了国际上各参会单位的研究成果与临床经验,为来自各国的口腔颌面外科专家与学者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交流和学习平台。其高水平的学术报告、积极互动的交流模式和井然有序的会议组织工作,获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赞誉。会后进行了传统的叠罗汉节目演出。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医学院口腔外科 张善勇供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临床研究
    口腔门诊成人牙科焦虑症调查分析
    唐彧, 朱亚琴
    2013 (6):  695-697. 
    摘要 ( 202 )   PDF(395KB) ( 330 )  
    目的:对成人牙科焦虑症的患病率进行调查,并对可能的相关因素进行讨论。方法:选择2010年1月—2012年6月就诊的1266例患者,采用改良牙科焦虑量表评估牙科焦虑症的发生情况,采用SPSS13.0软件包对所得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门诊成人牙科焦虑症的发生率为61.37%;文化程度较低者、女性患者、非初次就诊患者、口腔外科原因就诊患者更易发生牙科焦虑症(P<0.05)。结论:口腔门诊成人患者牙科焦虑症发生率较高,患者性别、文化程度、就诊原因、是否初次就诊与牙科焦虑症的发生有密切关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右美托咪啶对口腔颌面手术苏醒期躁动的作用评价
    陈志峰, 陈源昆, 郭勇, 姜虹
    2013 (6):  698-701. 
    摘要 ( 200 )   PDF(461KB) ( 173 )  
    目的:评价右美托咪啶(简称右美)对口腔颌面手术苏醒期躁动的作用。方法:全麻下行口腔手术患者55例,术后入苏醒室,随机分为右美组28例,使用右美托咪啶0.3μg/kg静脉推注。对照组27例,使用等量生理盐水静脉推注。评估苏醒期发生躁动情况,记录2组入室后拔除气管导管的时间,记录入苏醒室即刻、入室后5、15、30、60、120min时平均动脉压、心率、血氧饱和度、镇静评分。采用SAS9.1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苏醒期躁动的发生率,右美组(18%)较对照组(70%)显著降低(P<0.05)。入苏醒室后5、15、30、60min,右美组的Ramsay镇静评分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入苏醒室后5、15、30、60、120min,右美组患者心率较对照组显著下降(P<0.05),入苏醒室后15、30min,右美组患者平均动脉压较对照组显著下降(P<0.05)。2组患者术后拔管时间无显著差异,术后均无呼吸抑制发生。结论:右美托咪啶0.3 μg/kg一次静脉推注能安全有效地降低口腔手术苏醒期躁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笑气/氧气吸入镇静技术在急性牙髓炎治疗中的应用
    周新文, 王立新, 刘希云
    2013 (6):  702-704. 
    摘要 ( 469 )   PDF(444KB) ( 237 )  
    目的:评价笑气/氧气吸入镇静技术在急性牙髓炎治疗中的临床效果。方法:选择2012年9月—2013年3月收治的急性牙髓炎患者72例,随机分为2组,实验组患者(37例)在笑气/氧气吸入镇静辅以局麻下开髓,对照组(35例)仅在局麻下开髓。利用临床焦虑与合作行为级别和WHO临床疼痛评估标准对患者进行评估,采用SPSS14.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秩和检验和χ2检验。结果:临床焦虑与合作行为级别评估中,实验组表现自如者占86.5%,对照组仅为42.9%;临床疼痛评级实验组94.6%选择无痛,对照组68.6%选择无痛,差异显著(P<0.01)。结论:笑气/氧气吸入镇静技术用于急性牙髓炎治疗可获得良好的镇痛、镇静效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热压铸陶瓷全瓷贴面的2年疗效评估
    张宁, 陶林帅, 张晓东
    2013 (6):  705-707. 
    摘要 ( 156 )   PDF(435KB) ( 242 )  
    目的:评估热压铸陶瓷E-max全瓷贴面在前牙美容修复中的价值,为临床诊疗提供指导。方法:采用E-max全瓷贴面前牙修复技术对45例患者的120颗前牙行美容修复。修复后分别在1年及2年对患者进行随访,应用改良Ryge贴面复查标准进行效果评估,涉及修复体完整性、边缘适合度、牙敏感症状及颜色匹配等。结果:美容修复后各项指标即刻满意度、术后随访的各项指标平均满意度分别达到93%、95%和94%。结论:E-max全瓷贴面美白修复是一种性价比高、安全、长期有效的美容修复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他克莫司含漱液治疗糜烂型口腔扁平苔藓的随机单盲对照研究
    左雯鑫, 李晓宇, 蔡淦英, 陈艳卿
    2013 (6):  708-710. 
    摘要 ( 524 )   PDF(424KB) ( 355 )  
    目的:评价他克莫司含漱液治疗糜烂型口腔扁平苔藓(OLP)的临床疗效。方法:采用随机单盲对照开放设计,将62例糜烂型OLP患者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采用他克莫司含漱液,对照组采用地塞米松含漱液,同时记录2组VAS和REU分值,使用SPSS17.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在用药4周和12周时分别评定疗效。结果:用药后4周和12周,2组VAS和REU分值均低于基线水平(P<0.01),2组疗效差异无显著性(χ2=0.295、0.413,P>0.01)。用药后4周,治疗组REU分值低于对照组,差异显著(P<0.01)。结论:他克莫司含漱液治疗糜烂型OLP安全可靠且起效快,可在临床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口腔医学教育
    CBL教学法在牙体牙髓病科临床实习中的应用
    刘生波, 彭彬, 宋亚玲, 许庆安
    2013 (6):  711-714. 
    摘要 ( 362 )   PDF(551KB) ( 333 )  
    目的:探讨CBL(case-based learning)教学法指导牙体牙髓病学临床实习的教学效果。方法:将41名学生随机分为CBL教学指导组和传统带教组,经11周牙体牙髓病学的临床实习,出科前对2组同学进行病历书写、病例分析、专业理论、专业技能操作、争得患者合作能力5方面考核和考试,采用SPSS13.0软件包对成绩差异进行独立样本t检验。结果:2组学生的理论考试和专业技能操作考试成绩无显著差异(P>0.05);在病历书写考核、病例分析测评及争得患者合作能力3方面,CBL教学组显著高于传统带教组 (P<0.05)。结论:在牙体牙髓病学的临床实习中恰当引入CBL教学法,有助于提高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处理病例的应变能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临床总结
    MK1附着体义齿返修13例原因及改良修复方式分析
    吴志宏, 张学军, 赵军
    2013 (6):  715-717. 
    摘要 ( 596 )   PDF(394KB) ( 257 )  
    目的:探讨MK1附着体义齿修复病例返修的原因及改良修复方式分析。方法:对MK1附着体义齿修复的13 例返修病例, 分别从力学和义齿制作工艺角度分析返修的原因。结果:返修的原因中,部分是由于MK1附着体自身设计的限制,部分因技术引进,初期经验不足,对义齿设计和制作环节中的技术关键有所忽略所致;针对返修病例做出相应改进, 随访1~1.5a后效果良好。结论:临床使用MK1附着体时,修复医师应熟练掌握MK1附着体的特征和适应证,加强医患沟通;对患者及时随访,提高MK1附着体义齿修复的成功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锥形束CT诊断左下中切牙不典型性牙根纵折1例报告
    张歌畅, 岳金, 肖文林
    2013 (6):  718-720. 
    摘要 ( 239 )   PDF(745KB) ( 233 )  
    将锥形束CT(cone-beam computed tomography, CBCT)应用于口腔部位的三维成像,是近年来的研究热点。牙根纵裂是指发生在牙根的纵裂,未波及牙冠。本文通过CBCT明确诊断罕见左下中切牙牙根纵裂1例。与二维X线根尖片相比,CBCT扫描对牙折裂的诊断具有更高的准确度,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