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21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2-06-1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牙龈卟啉单胞菌临床菌株的毒力分析
    李云鹏;刘大力;束蓉;周彦玢
    2012 (3):  241-245. 
    摘要 ( 107 )   PDF(1063KB) ( 1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重力环境下Smads信号通路对人牙周膜干细胞成骨向分化的影响
    李彦;李石;牛忠英;包博;石馨
    2012 (3):  146-250. 
    摘要 ( 110 )  

    目的:了解Smads信号通路在模拟微重力条件下对人牙周膜细胞成骨向分化的影响。方法:自手术拔除的人牙周膜中培养获得牙周膜细胞,利用有限稀释法培养获得人牙周膜细胞(human periodontal ligament cells, hPDLCs)。采用旋转细胞培养系统(rotary cell culture system, RCCS)建立模拟微重力环境,将细胞分为对照组(正常重力组)、模拟微重力组,应用实时定量PCR检测Smads信号分子表达及加入Smads抑制剂后成骨标志物的表达,流式细胞仪检测磷酸化Smad表达。 采用SPSS13.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与对照组相比,模拟微重力组Smads 2、3、4 mRNA表达量显著增加,呈时间依赖性,在2h达到峰值,随后开始下降。Smads7在2h时开始上升,观测时间内未捕捉到其下降。流式细胞检测发现,p-Smads在30min时开始出现高表达(29.39%),2h时达到峰值,表达量为91.32%。加入Smads抑制剂后,p-Smads表达下降至5.3%,成骨标志物COL1、ALP、OCN表达显著下降(P<0.05)。结论:模拟微重力环境下,Smads信号通路参与了hPDLSCs成骨向分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组猪釉原蛋白对人牙龈上皮细胞生物学活性的影响
    李希庭;束蓉;宋忠臣;周彦玢
    2012 (3):  257-261. 
    摘要 ( 103 )   PDF(763KB) ( 177 )  

    目的:探讨重组25kDa猪釉原蛋白(recombinant porcine amelogenin, rPAm)对人牙龈上皮细胞(human gingival epithelial cells, HGEC)黏附、增殖和迁移的影响。方法: 采用不同浓度的rPAm(0、5、10、20μg/mL)刺激第2代HGEC,在相应的时间点,应用细胞计数法测定黏附和增殖的效果,以创面愈合模型测定细胞迁移效果,采用GraphPad Prism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在黏附实验中,rPAm对HGEC的黏附有抑制作用,且效果随着时间的递增和rPAm浓度的增高而加强;在增殖实验中,随着时间的递增和rPAm浓度的增高,HGEC增殖能力下降;在迁移实验中,rPAm能抑制HGEC迁移,20μg/mL效果最好,24h后呈现剂量和时间依赖性。结论:rPAm能显著抑制人牙龈上皮细胞的黏附、增殖和迁移,存在剂量和时间依赖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圆洞标记法测量不规则硅橡胶印模的形变
    宫耀;陈洁;李烨侃;魏斌;沈刚
    2012 (3):  262-265. 
    摘要 ( 96 )   PDF(694KB) ( 1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纯钛表面微弧氧化法制备含钙锌涂层的抗菌性能研究
    赵宝红;封伟;尚德浩;张伟;杜克勤;钟鸣
    2012 (3):  266-269. 
    摘要 ( 128 )   PDF(823KB) ( 2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β-catenin在人恒牙牙髓及牙乳头中的表达
    汤玲玲;包志凡;陈旭;郭艳
    2012 (3):  270-273. 
    摘要 ( 85 )   PDF(529KB) ( 1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纳米金刚石表面改性对义齿黏附剂黏度的影响
    罗娟;梁洁;胡爱云;刘学恒
    2012 (3):  274-278. 
    摘要 ( 151 )   PDF(761KB) ( 1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4种机用镍钛器械预备模拟弯曲根管的效果评价
    段艳艳;胡宁;江喆;肖喜梅;苏勤
    2012 (3):  279-282. 
    摘要 ( 134 )   PDF(685KB) ( 2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extran-DTPA-Gd磁共振舌间质颈淋巴造影的实验研究
    王增峰;冯元勇;刘世恩;李薇;万升标;徐文坚;江涛;尚伟
    2012 (3):  283-286. 
    摘要 ( 323 )   PDF(640KB) ( 173 )  

    目的:探讨Dextran-DTPA-Gd兔舌黏膜下注射后,间质磁共振淋巴造影中颈淋巴显影的应用价值。方法:随机选取纯种成年新西兰大白兔12只,在每只大白兔双侧舌缘黏膜下各注射0.2 mL Dextran-DTPA-Gd,按摩注射部位30s。分别于造影剂注射之前及注射按摩后10、15、20、25、30、35,40、50、90min进行三维增强磁共振淋巴造影成像。测量不同延迟时间引流区颈淋巴结的信号强度,计算不同时间信号强化率(E%),并绘制时间-信号强化率曲线。采用SPSS11.5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Dextran-DTPA-Gd能够特异性显影兔颈部淋巴结及一、二级淋巴管,显像清晰,血管无显影。颈部淋巴结在注射造影剂后约30min信号强度达到峰值,E%为344%;注射后20~50min可获得最佳强化效果。结论:Dextran-DTPA-Gd作为IMRLG的造影剂,能快速有效地显示颈部引流淋巴管的走行及颈淋巴结形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颌前牵引联合扩弓对唇腭裂植骨患者上颌骨影响的有限元分析
    陈铮晰;潘晓岗;陈振琦
    2012 (3):  287-293. 
    摘要 ( 218 )   PDF(1163KB) ( 208 )  

    目的:探讨唇腭裂患者牙槽突裂植骨前、后上颌对前牵引联合扩弓的生物力学变化特点,研究植骨前、后上颌前牵引联合扩弓对唇腭裂颅上颌复合体的影响,为临床上应用前牵引治疗唇腭裂患者上颌发育不足提供理论依据。方法:采用三维有限元方法,在已建立的完全性唇腭裂上颌复合体有限元模型中模拟植骨,用Ansys12.0软件,分别对植骨前后的模型在双侧上颌尖牙牙槽骨处施加与?平面成30°的力,大小为5N/侧。同时,在双侧上颌第一前磨牙和第一磨牙上各加载5mm的横向水平位移,模拟临床上上颌前牵引方式以及扩弓器的作用对其进行前牵引联合扩弓,分析其生物力学变化。结果:在相同前牵引力作用下,植骨后,上颌复合体患侧、健侧的位移分布较植骨前均匀。无论是植骨前还是植骨后,在前牵引联合扩弓的作用下,患侧健侧各标志点的位移值较不扩弓时均增大,各骨缝的应力值显著大于前牵引力单独作用下骨缝的应力值。结论:对完全性唇腭裂患者而言,上颌前牵引联合上颌扩弓治疗,有利于获得更好的前牵引效果。若配合植骨术,则可使上颌前牵引矫治力分布趋于均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rotaper根管预备器械折断的影响因素分析
    高明津;周洁;姜晓钟;梁丽
    2012 (3):  294-297. 
    摘要 ( 107 )   PDF(636KB) ( 172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标准型人工颞下颌关节置换术应用效果初步报告
    张晓虎;陈敏洁;邱亚汀;杨驰
    2012 (3):  298-302. 
    摘要 ( 236 )   PDF(1598KB) ( 177 )  
    目的:介绍标准型人工全关节置换术应用于颞下颌关节重建的方法,初步评价其疗效及应用价值。方法:6例(10侧) 颞下颌关节病患者,年龄49~66岁,平均59岁。3例(5侧)有既往颞下颌关节手术治疗史,3例(5侧)为内紊乱伴骨关节炎。术前均有明显开口受限及关节区疼痛,开口度 1.0~2.9cm,平均1.9cm。采用标准型人工关节置换术,术后定期观察开口度及关节疼痛等变化,结合影像学检查等评价治疗效果。结果:成功完成6例(10侧)人工关节置换术。术后随访7~49个月,平均17.5个月。植入关节未出现因感染、排异、松动或断裂等导致的失败。有既往手术的病例中,1例(2侧)发生假体内侧异位成骨, 1例(2侧)耳颞区疼痛无法缓解,其余4例(6侧)开口受限及关节区疼痛均有较明显改善。影像学检查均未见假体松动等异常情况。结论:标准型人工全关节置换术对缓解关节疼痛有明显效果,可有效改善开口度及提高咀嚼能力,但对咀嚼肌疼痛的缓解效果不理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地区正常?成人X线头影的图形质心分析
    龚宇华;;魏亭亭;唐国华
    2012 (3):  303-307. 
    摘要 ( 103 )   PDF(727KB) ( 1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牙槽突裂植骨吸收率的测量分析
    张勇;杨育生;吴忆来;梁赟;王国民
    2012 (3):  308-311. 
    摘要 ( 181 )   PDF(569KB) ( 1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镍铬合金烤瓷冠配戴者尿镍、铬水平和肾功能的关系分析
    曹新明;王珏;夏刚;黄埔;姜庆五;陈波
    2012 (3):  32-316. 
    摘要 ( 186 )  

    目的:探讨镍铬合金烤瓷冠配戴者中的尿镍和尿铬水平是否与机体的肾功能损伤有关。方法:对795例镍铬合金烤瓷冠配戴者进行烤瓷冠修复的问卷调查,尿镍、铬测定和血、尿肾功能生化指标测定,采用SPSS12.0软件包进行t检验、单因素方差分析和Logistic回归分析,探讨尿镍、铬水平与肾功能指标间的关系。结果:根据尿镍水平,将研究对象均分为3组(< 38、38~90和≥90μg/mol肌酐)后,尿镍水平为38~90μg/mol肌酐剂量组,血肌酐明显升高,但肾小球滤过率的估计值(eGFR)明显下降,各组间不存在线性趋势,未观察到血和尿中其他各肾功能生化指标在不同尿镍剂量组间的差异。不同尿铬剂量组间(< 38、38~88和≥88μg/mol肌酐),血生化指标无显著改变,但尿N-乙酰-β-D-氨基葡糖苷酶(UNAG)和尿视黄醇结合蛋白(URBP)随剂量上升呈现下降趋势。各尿镍和尿铬剂量组间eGFR的异常率和各尿肾功能指标的异常率均无显著改变。结论:镍铬合金烤瓷冠配戴者尿中镍和铬的排泄水平与机体肾损伤无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牙种植采用引导骨再生术Bio-Oss吸收的定量分析
    王国世;李韶伟;蔡露
    2012 (3):  317-320. 
    摘要 ( 214 )   PDF(727KB) ( 2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种不同根管预备技术与牙根纵折的原因分析
    高小洁;徐维宁
    2012 (3):  321-324. 
    摘要 ( 130 )   PDF(537KB) ( 1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5例安氏Ⅱ类1分类错?双期矫正的临床分析
    汤秀春;陈振琦;王永武;王翔宇;宫耀
    2012 (3):  325-328. 
    摘要 ( 165 )   PDF(484KB) ( 176 )  
    关键词] 错?;双期矫正;功能性矫治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市徐汇区小学生第一恒磨牙龋病调查分析
    苏红如;徐培成;钱文昊
    2012 (3):  329-332. 
    摘要 ( 146 )   PDF(498KB) ( 168 )  

    目的:了解并分析上海市徐汇区小学生第一恒磨牙龋病情况,为防治提供依据。方法:以WHO口腔健康调查基本方法为标准,对采用随机整群抽样方法抽取的上海市徐汇区8所小学7~12岁5698名小学生的第一恒磨牙龋病情况进行调查,采用SPSS 13.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第一恒磨牙患龋率为16.18%,患龋者龋均为1.80。女性患龋率和患龋者龋均均显著高于男性 (P<0.01)。7~12岁第一恒磨牙患龋率随年龄增长明显升高,第一恒磨牙总体充填率为56.04%,下颌第一恒磨牙比上颌易患龋,每天刷牙 1 次或以下者,第一恒磨牙患龋率显著高于每天刷牙2次及以上者。结论:上海市徐汇区小学生第一恒磨牙患龋情况不容乐观,需进一步加强对第一恒磨牙龋患的预防和治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发性牙源性角化囊肿增长速率的临床评价
    陈刚;赵熠;刘冰;赵怡芳
    2012 (3):  333-336. 
    摘要 ( 281 )   PDF(1144KB) ( 210 )  

    目的:评价和分析复发性牙源性角化囊肿的增长速率及其早期影像学特点。方法:选择剜除术后X线显示复发并随访6~36个月的3例下颌骨牙源性角化囊肿患者,在X线片上测量比较囊肿最大直径,计算其年均增长速率,并评估其早期影像学特征。结果:8个复发性囊肿增长速率为0.67~22.0mm/a,平均为4.79mm/a。术后短期内的复发病变生长较快,且病变一般无明显硬化缘。此外,早期发现的多个独立的小的复发病变可逐渐增长,融合成多房性囊肿。结论:复发性牙源性角化囊肿的增长速率与其复发时间密切相关,多个独立的小囊肿在迅速增大后可形成多房性病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降低垂直距离在老年全口义齿修复中的应用
    祁兵;罗卫;张景林
    2012 (3):  337-339. 
    摘要 ( 107 )   PDF(432KB) ( 2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牙科教育的现状、挑战及对策
    王宁;王春玉;孙宇;郑家伟
    2012 (3):  340-343. 
    摘要 ( 121 )   PDF(529KB) ( 3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根法与去近中阻力法拔除下颌阻生牙的比较
    孙仁义;方平娟;肖进;刘登峰;徐兴侨;胡荣党
    2012 (3):  344-349. 
    摘要 ( 231 )   PDF(786KB) ( 1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Nance弓与横腭杆在直丝弓矫治中的联合应用
    袁爽;唐莉红;李天豪;翁思恩
    2012 (3):  350-353. 
    摘要 ( 197 )   PDF(651KB) ( 1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膦酸盐相关性颌骨坏死1例报告及文献复习
    叶文成;李莹;张波
    2012 (3):  354-358. 
    摘要 ( 89 )   PDF(1051KB) ( 2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舌平滑肌瘤1例报告
    任美思;钟鸣;王兆元
    2012 (3):  359-360. 
    摘要 ( 100 )   PDF(1580KB) ( 1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