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口腔医学 ›› 2013, Vol. 22 ›› Issue (4): 398-398.

• 基础研究 • 上一篇    下一篇

沉痛悼念刘正教授逝世

  

  • 出版日期:2013-08-10 发布日期:2013-08-10

  • Online:2013-08-10 Published:2013-08-10

摘要: 我国著名口腔微生物学专家、牙体牙髓病学专家、著名口腔医学教育家、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首批医学领先专业口腔内科学科学带头人,原中华口腔医学会牙体牙髓学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华预防医学会口腔卫生保健专业委员会顾问、上海市医学会口腔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第二医学院口腔系副主任、上海市口腔医学研究所所长、名誉所长、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内科主任,上海市口腔医学会顾问、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医学系名誉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终身教授、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正同志,因病救治无效,于2013年8月6日凌晨2时35分在上海逝世,享年83岁。
刘正教授(1931-2013),女,天津市人。口腔内科专家。1955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口腔医学系。先后担任上海市口腔医学研究所所长、名誉所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终身教授、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上海市首批医学领先专业口腔内科学科带头人,国际牙医师学院(ICD)成员,国际牙科研究协会(IADR)会员,中华口腔医学会牙体牙髓学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华预防医学会口腔卫生保健专业委员会顾问。
刘正教授主要专长于口腔龋病病因学和预防学的研究,临床特色为牙体牙髓病的诊治。近年主编的著作有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教材、卫生部“十一五”规划教材《口腔生物学》第1、2、3版(人民卫生出版社),《口腔微生物学》(南京出版社),《口腔科手册》、《上海市医疗护理常规一口腔科诊疗常规》、《名医谈百病丛书——龋病和牙周病》(上海科技出版社),《中华口腔科学--口腔微生物学》(人民卫生出版社)及《口腔医学精萃丛书——保存牙科学》(世界图书出版公司)等。担任副主编的著作有《实用口腔疾病诊治图谱》、《口腔自我保健丛书》、《现代老年口腔医学》。其中,《口腔生物学》获全国高等学校医药优秀教材奖二等奖。其所领衔的研究课题多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其中多项课题成果获奖:《龋病致病菌研究》(邵家珏、刘正、乌爱菊)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986年),《龋病发病的有关因素和预防机理的基础研究》(刘正、王冬生、冯希平)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990年),《老年人根面龋发病和预防研究》(刘正、梁景平、朱敏)获卫生部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995年),《脂磷壁酸在口腔变形链球菌黏附中的作用》(刘正、李鸣宇、梁景平)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998年),《牙菌斑中间菌作用研究》(刘正、朱敏、向喜林)获中国高校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0年)。在教学实践和临床医疗中勤恳执著,荣获上海市先进教师、卫生部先进工作者、上海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刘正教授的逝世,是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以及我国口腔医学事业的重大损失!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老师,好前辈!我们将化悲痛为力量,继承刘正教授的遗志,脚踏实地,努力工作,为中国口腔医学事业的发展而不懈奋斗!